投稿

"敦煌号"旅游专列将是甘肃旅游新名片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吴浩 时间/2014-07-21 10:53:1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年后,这位旅客终于从兰州踏上西去的列车。品葡萄美酒、赏河西走廊风光、观《丝路花雨》舞蹈、圆心中敦煌梦想……兰州至敦煌的Y667/8次“敦煌号”品牌旅游列车7月10日开通,为古老的丝绸之路增添了一道流动的风景。

“敦煌号”列车整装待发

一位20年前从兰州去过敦煌的旅客一直有一个遗憾,因为当时火车路程漫长,而且火车又不能直达敦煌,在柳园站下火车还要乘几个小时的汽车,路又不好走,因此只好另择路径。

20年后,这位旅客终于从兰州踏上西去的列车。品葡萄美酒、赏河西走廊风光、观《丝路花雨》舞蹈、圆心中敦煌梦想……兰州至敦煌的Y667/8次“敦煌号”品牌旅游列车7月10日开通,为古老的丝绸之路增添了一道流动的风景。

7月14日,本报“丝路行看甘肃”采访组一行乘坐“敦煌号”前往敦煌。看到车厢外醒目的“敦煌号”标识和漂亮的“飞天”形象时,站台上乘客纷纷拍照留念,“敦煌”两字似乎充满了一种“魔力”,而这也是全国铁路中惟一一个以地名命名的旅游专列。

“敦煌号”驶离兰州后,进入有“西北粮仓”之称的河西走廊,两侧山峦叠翠、农田纵横。不时出现的油菜花,都能引来旅客的“快门闪烁”。列车一路向西,大漠戈壁、天蓝地阔,更显西域风情。

“坐上‘敦煌号’,我就非常激动。卧铺很干净,车厢内部装饰漂亮,感觉很不错。我对敦煌也更加期待了。”16岁的陈皓月来自浙江杭州,“敦煌号”令她耳目一新。

“敦煌号”采用的是国内目前最新的25T型车体编组,宽敞舒适,是全卧铺列车。“敦煌号”最大的特点是其18节车厢中包括三节餐车,普通餐、自助餐和酒吧车。幸运的话,旅客们还能欣赏到由列车员表演的《丝路花雨》舞蹈。

“‘敦煌号’为旅客营造了一个舒适、温馨、愉悦的旅行休闲环境,乘坐舒适、价格亲民、服务好、速度快。”这是30岁的列车长范洪超对“敦煌号”的评价。

“以前开行的Y667/8次列车是‘红皮’普通列车,隔日开行,停靠站多、到敦煌要15个多小时。全新打造的‘敦煌号’提质提速不提价,每天开行,设施和服务提升后票价未涨,中间停靠武威和嘉峪关,到敦煌也只要12个多小时。”范洪超说。

“‘敦煌号’像高铁一样干净卫生,盒饭才20块钱,味道也不错。乘务员很有礼貌。”将要前往敦煌旅游的旅客王红霞对“敦煌号”也是赞不绝口。

“尊敬旅客、微笑服务,同样也能收获微笑。”列车员柴丽霞说,自从她成为“敦煌号”列车员后,感觉非常自豪,也更加热爱她的岗位,在她看来,列车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才符合“敦煌号”的标准。“敦煌号”上的列车员都是兰州铁路局精心选拔的动车组车队成员,都曾接受过严格的礼仪、形体等方面培训。今年年底,兰新客运专线开通后,“敦煌号”上的列车员将成为甘肃高铁列车员的主力军。

“‘敦煌号’不仅是一趟列车,更是甘肃的一张名片。”兰州铁路局宣传部部长左德敏认为,随着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和甘肃省积极打造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敦煌将更受关注,“敦煌号”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敦煌,推动敦煌经济发展,也将大大提升甘肃旅游的整体形象。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