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西和第六届乞巧女儿节将于7月27日至8月2日举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4-07-23 10:22:5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7月27日至8月2日,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将在陇南市西和县举行。7月22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陇南市、西和县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筹备情况。

 

7月27日至8月2日,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将在陇南市西和县举行。7月22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陇南市、西和县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筹备情况。

据介绍,西和县目前正全力推动乞巧节(七夕节)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步伐,今年全面启动了申报工作,并已被文化部非遗司纳入世界级非遗项目申报后备库。此外,西和麻纸也正在先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进展顺利,国家“指南针计划”项目申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完成申报工作。

西和县是闻名遐迩的“中国乞巧文化之乡”,西和乞巧节于2008年6月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传承历史之悠久、程式保留之完整,在全国绝无仅有。本届乞巧节的主题是女儿梦·中国梦。节会期间,将举办西和乞巧节和西和麻纸非遗项目申报、专家学者及驻华使节采风、民间乞巧等系列活动。8月1日,在北京举办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

延伸阅读

陇南乞巧源于秦人古老遗风,历经2000多年的传承演变,盛行于西汉水上游西和与礼县一带,被专家誉为中国古代乞巧文化的“活化石”。陇南西和乞巧节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至七月初七深夜结束,时间长达七天八夜,有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和送巧七个固有程式。乞巧,是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