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中国锅庄之乡甘肃碌曲县将于8月6日举办香浪节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4-07-23 10:37:0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碌曲县委宣传部22日披露,经中国舞蹈家协会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审批,碌曲县正式被评定为“中国锅庄之乡”。同时,碌曲县将于8月6日举办第三届锅庄舞大赛暨香浪节。

甘肃碌曲县委宣传部22日披露,经中国舞蹈家协会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审批,碌曲县正式被评定为“中国锅庄之乡”。同时,碌曲县将于8月6日举办第三届锅庄舞大赛暨香浪节。

锅庄舞是藏族地区的一种古老歌舞,在碌曲县境内广泛流行而且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吐蕃王朝兴起后(唐朝以后),于公元713年-公元742年,击败了安多一带的吐谷浑部族,进而向东派遣兵马镇守边防,时今碌曲境内一些兵马部散居于县内各地,即碌曲藏族的先祖。吐蕃王朝部落族人喜好歌唱跳舞,在农作和游牧生活中创作了一批歌舞,以赞颂生活、祝福父母、热爱家乡为主,逐步形成了一种藏族特色舞种“卓”,这就是碌曲锅庄舞最早的源头。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锅庄舞在碌曲草原深处再次开始流行,成为藏族群众在节日盛会必跳的一种舞蹈。经过20多年的发展演变,锅庄舞已成为碌曲藏族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如今一年一度的碌曲县锅庄舞大赛,已成为甘、青、川三省藏区,旅游文化交流和展示的一大盛会。

碌曲悠久的历史孕育了“雪域高原”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锅庄舞在碌曲县的发展持续升温,在县城广场、乡镇街道、牧场草原,随处都可见热爱锅庄的人们自发跳锅庄舞的情景。碌曲县委、县政府根据县内兴起的“锅庄舞热”,已连续两年举办碌曲县锅庄舞大赛,参与者不仅有全县各族群众和机关干部,还有周边各县市,甚至邻近的四川、青海等藏区也纷纷组队前来参加碌曲的锅庄舞大赛。

碌曲县“中国锅庄之乡”文化品牌的申报成功,不仅奏响了碌曲特色生态旅游基地和藏民族文化示范县的发展建设号角,而且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碌曲优秀的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丰富群众生活,全面向外展示碌曲独特的藏族传统服饰,高雅的民族艺术生活搭建了窗口和平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