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金刚经》长卷重现敦煌 首创两项世界纪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4-09-30 16:24:0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篆刻《金刚经》的横空出世,是对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和佛法的传承和弘扬,它既是书画篆刻艺术的旷世巨献,也是佛教文化的传世瑰宝;既是书画艺术界的创举,又是佛教界的盛事,更是中华民族艺术百花园里盛开的一朵艳冠群芳的奇葩。

世界上最长篆刻《金刚经》亮相金城兰州

2014年9月29日上午,世界上最长篆刻《金刚经》百米长卷在兰州亮相。篆刻《金刚经》百米长卷由甘肃旭东书画研究院敦煌分院院长王淑萍女士组织甘肃省著名篆刻家、画家、书法家等4位艺术家,历时1年3个月打造的篆刻《金刚经》百米长卷,于2014年7月21日在敦煌顺利完成。

仿佛穿越千年的时光,这部精心打造的篆刻《金刚经》百米长卷一经问世,便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同行们的广泛认同和赞誉,并作为特邀作品将参加2014年10月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在甘肃敦煌举办首届“朝圣敦煌”全国书法大展暨“敦煌书法论坛”,同时,经过申请一举获得篆刻《金刚经》真丝卷和皮纸卷两项世界纪录,被联合国誉为“世界上最长篆刻《金刚经》”。

素有“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佛的故乡”之称的敦煌,曾经是中西文化交汇的地方。

历史上,敦煌莫高窟曾经发现过一卷印刷精美的《金刚经》,经卷最后题有“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字样。唐咸通九年,就是公元868年。

这件由7个印张粘接而成、长约1丈6尺的《金刚经》长卷,图文风格凝重,印刷墨色清晰,雕刻刀法纯熟,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有明确刊印日期的印刷品。

此卷原藏敦煌第17窟藏经洞中,1907年被英人斯坦因骗取,曾藏于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现藏大英图书馆,被英国图书馆称为“世界上最早的书籍”。

谁也没有料到,事隔一百余年,《金刚经》长卷又重现敦煌,不仅弥补了许多人心中的缺憾,而且,再次让敦煌成为国内外文化界关注的焦点。

篆刻《金刚经》百米长卷分真丝卷和皮纸卷两种版本。真丝卷全长180.03米,宽0.8米; 皮纸卷全长100.01米,宽0.6米。

展开这两幅《篆刻金刚经》长卷,1000多枚刻有经文的篆刻印章、18幅手工绘制的罗汉画像和5000多字的楷书经文赫然在目,蔚为壮观。

王淑萍女士原本是敦煌土生土长的一位优秀女企业家,由于从小受敦煌文化的熏陶,使她对佛教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常常对人说:“敦煌儿女,都是佛的子孙,要时刻感恩佛的护佑和恩泽。”

尤其是当她看到百年前敦煌藏经洞一部《金刚经》长卷被外国人窃取的消息时,心里像打翻了的“五味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她暗自发大誓愿:一定要再打造一幅举世闻名的《金刚经》长卷,重新找回敦煌儿女的尊严,用自己的行动弘扬佛法,感恩佛祖,让《金刚经》长卷重现敦煌。

为了区别其它的《金刚经》艺术品,她选择用篆刻的方式打造。

邀请敦煌最有影响力、篆刻造诣最深、从事篆刻时间最久的著名篆刻家张济华老先生担纲《篆刻金刚经》经文印章的篆刻工作。

先将《金刚经》全文篆刻在大小不等的寿山石印章上,再将印章按照经文顺序印在真丝绢上。每一句经文刻一枚印章,仅刻章用的寿山石就达一吨多重。

为了让人们读懂《金刚经》,由甘肃省旭东书画研究院、中国国画院西北画院推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优秀书法家孙志远、杨延文历时20天,将篆刻翻译成现代文字,再用小楷书写篆刻印章之旁,经文开始和各个段落间还印有“释迦牟尼佛像”和若干“小观音佛像

敦煌著名画家采用敦煌莫高窟独特的工笔绘画技术,绘制了十八幅“十八罗汉像”,镶嵌在《篆刻金刚经》两端。十八罗汉画像与《篆刻金刚经》印章以及楷书经文相互映衬,习习生

今年已年逾古稀的篆刻家张济华先生,世代研习金石篆刻,有很深的艺术造诣。他历时3个多月、费尽千辛万苦,才完成了《金刚经》全文篆刻的艰巨任务。他曾对人说:“刻完《金刚经》全文之后,再刻别的作品就没有多大意义了,《篆刻金刚经》是我今生的收山之作。

在世界佛教史上,《金刚经》是一部影响非常大的佛教经典,全称《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此经采取对话体形式,说一切世间事物空幻不实,实相者即是非相,并以金刚比喻智慧之锐利、顽强、坚固,能断一切烦恼。

千百年来,不知多少人研究《金刚经》,念诵《金刚经》,因《金刚经》而得到感应,因《金刚经》而顿悟成道。

篆刻《金刚经》的横空出世,是对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和佛法的传承和弘扬,它既是书画篆刻艺术的旷世巨献,也是佛教文化的传世瑰宝;既是书画艺术界的创举,又是佛教界的盛事,更是中华民族艺术百花园里盛开的一朵艳冠群芳的奇葩。

篆刻《金刚经》百米长卷刚刚出炉,人民网、美国华人电视台(ICN)等国内外多家媒体就争相报道了这个消息。

新闻发布会之后,将于2014年10月8日在敦煌雷音寺举行“篆刻《金刚经》开光盛典暨捐赠仪式”。届时,这部“世界最长篆刻《金刚经》”将落户雷音寺,从而书写出敦煌灿烂历史文化的新的辉煌!

我们期待着这部“世界最长篆刻《金刚经》”,能够弘法利生,普度众人,泽被后世,千古流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