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周鸿祎喊打喊杀 背后无法且无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柳 时间/2014-12-30 12:28:33

南方网12月30日报道,2014的最后一个月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有些“当红不让”的味道,先是在12月16日高调宣布和酷派大神合资“重返”手机业,继而又在平安夜发出了《《带上AK47,跟我到南方做手机去!》的战斗“檄文”,似乎已经准备去跨界焕发第二春。但没想到才过了几天,他又走回了老路,在微博上瞄准百度杀毒连续发炮,不仅指名道姓“约架”李彦宏,还宣称已经“开工”将推出专门卸载百度杀毒的工具,为网民“除害”,大有掀起新一轮的3B大战的意思。所幸的是,截至目前,百度方面并无“应约”的热情,只是通过@百度卫士的微博账号上进行了调侃式的回应。

是为网民“代言”?这个貌似不合法

在周鸿祎近连续发出的多条微博中,目标直指的都是其竞争对手百度旗下的百度杀毒软件,周鸿祎称据大量网友反映百度杀毒存在“静默强制安装”、“无法卸载”等“流氓”行为,他准备为大家解决这个“公害”,并且不断@李彦宏回应,甚至发动网友约谈李彦宏,言辞之激烈,和当年叫板腾讯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和3Q大战时类似,这一次“民意”仍然是周鸿祎发动嘴仗的主要依托,然而此“民意”是否真民意,则依旧没有数据化分析做支撑,仅仅通过转发网友微博的方式就为百度杀毒扣下了流氓软件的帽子,未免显得有些草率了。不过对于“红衣大炮”来说,只要有网友吐槽,其实理由就已经足够了,因为为网友代言一直都是周鸿祎的“专利”,而在市场竞争中首先抢得道德制高点,更是360的常用手法——实话实说,这个桥段真的有些旧,其不说如今的网民早已不像4年前那么好忽悠,就算百度杀毒真的耍流氓,不是也应该呼吁网民通过法律手段来进行维权吗?

要知道工信部2011年出台的“第20号令”——《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中早已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以欺骗、误导或强迫等方式向用户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或者产品;在用户终端上欺骗、误导或者强迫用户下载、安装、运行、升级、卸载其软件。”——所以对付流氓软件,网民其实是有法可依的,完全不必借势360.至于360就算想要帮助网民,也同样应该借助法律,而绝不是什么“开工”专杀工具,因为推出专杀工具本身恰恰是不法行为。对此,“第20号令”中同样有着明确规定:“应当禁止实施的侵犯其他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权益的行为。包括不得恶意干扰用户终端上其他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服务,不得诋毁其他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或者产品,不得欺骗、误导或者强迫用户使用或者不使用其他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或者产品等。”因此有业内专家指出,360如果真的推出“专杀”工具的话,可能会陷入新一轮的法律纠纷之中。

为啥主动出招?或因后院“失火”

既然推出专杀工具存在法律风险,那么周鸿祎仍然要通过微博这样的公共平台挑起争端呢?最大的原因恐怕还是市场竞争形势的变化所带来的压力。自从用免费模式“血洗”杀毒软件市场成为国内PC安全软件的市场老大以后,360的发展堪称一路顺风,但进入2014年遭遇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转型后,其形势则变得有些跌宕起伏起来。以市值数据来看,自2014年3月其市值攀上152亿美元的高峰后,就开始出现震荡下滑的迹象,进入12月更是降至了74亿美元左右,不少说和百度的821亿美元相去甚远,和刚刚宣布获得了第五轮融资的小米公司的450亿美元估值相比,也落后了好几个身位。而这种下滑的迹象甚至在奇虎360宣布4亿美元入股酷派大神之后也没有出现逆转,实在有些让人忧心。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360的股价之所以不断疲软,最主要还是因为其移动端的表现不够理想,虽然其360手机安全卫士和360手机助手在移动安全软件和应用商店市场的份额不小,但领先优势正在被增长更快的腾讯、百度等迎头赶上。更麻烦的是,在传统互联网领域,360安全卫士、360杀毒等原本强势的市场地位也同样在遭受金山、百度、腾讯等厂商的一轮又一轮冲击。不仅如此,在本月28日在深圳举行的“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联盟升级发布活动上,联盟单位增至上百个,并首次完整、系统地向全国网警系统推介反信息诈骗“深圳模式”。但是在包含了各种全国主流安全企业以及政府在内的安全联盟中却没有360的身影,而腾讯和百度等国内互联网巨头却赫然在列。或许正是这种前门有狼、后门有虎的局面,才使得360不得不在年末再度使出“舆论造势”的杀招。

只不过世易时移,如今的互联网安全软件市场早已不是2008年的“草莽”年代,产品和服务的技术较量正在逐渐取代营销造势成为赢得消费者忠诚度的关键因素,有噱头固然好,但产品好更加重要,“喊打喊杀”或许能够在短时间获得高关注度,但不断贴近用户需求的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体验创新才有可能真正抓住用户的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