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化创意旅游商品不能重文化轻创意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时间/2015-07-09 15:48:05

在多次的旅游购物调研中,每每问游客准备购买什么商品时,听到比较多的回答是:有特色的、有文化特色的新产品、有文化创意的新产品、包装新颖的、包装有文化特色的。但在这些游客所到的店里了解时,却发现这类商品的销售额并不高,甚至有些根本就没人买。

在调查中发现,人们对文化创意旅游商品还存在各种疑问。主要集中在:

一、什么是文化创意旅游商品?

不久前的一次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中,台湾的评委对大陆的一些文化创意旅游商品表示了疑问。突出体现在两种旅游商品上:一是传统工艺美术品换个图案或换个造型,就成了文化创意旅游商品;二是科技产品贴张图片就是文化创意旅游商品。这些“文化创意”旅游商品是不是太牵强了?那么究竟什么是文化创意旅游商品?

姑且把文化创意旅游商品这个词组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是文化;一部分是创意;一部分是旅游商品。首先,什么是旅游商品?旅游商品是游客为旅游准备和在旅游中购买的,非用于商业目的的商品。第二,什么是创意?笔者认为,对于传统工艺美术而言,如果在原有的材料、原有的工艺等不变的情况下,只是把造型进行改变,这不是创意。如果不再用原有的工艺,原有的材料,而是把传统工艺美术的一些特征用其他材料和工艺,巧妙地体现才能算是创意。比如景泰蓝,如果是把传统的景泰蓝瓶、罐、盘换了个造型,或是把釉料进行细化使得颜色更加绚丽多彩,更加鲜艳,也不是创意。如果把景泰蓝的特点用在了玻璃器皿、纸制品、丝绸服装上,把景泰蓝的外延扩大了才是创意。第三,究竟什么是文化?文化是一个广泛的现象,对文化有很多种解释。每个人对文化的理解都不同。但游客在旅游中,对各地文化的认识偏重于传统或特色,地域特色明显,尤其对具有地域独特性的商品关注度比较高。这样看来,文化创意旅游商品更像是具有地域特色的、有创意的旅游商品。

二、什么是好的文化创意旅游商品?

在游客出游前进行的调查与对此游客旅游后进行的调查对比时发现:游客在旅游中实际购买的商品与游客旅游前设想购买的商品有很大差别。旅游前设想购买有地方特色,有文化特色、文化创意的商品,而在旅游中购买此类商品的花销远比不上当地便宜且质量不错的化妆品、包、鞋、电子产品,甚至是没有包装的土特产品、农副产品。有些在报纸上红极一时,媒体报道的一些很有特色的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很多也没有逃脱销售差的噩运。这样的结果使人不禁要问:这些受热捧的文化创意旅游商品为什么销售得这么差?而一些没有文化创意的商品为什么销售得那么好呢?

游客反映最多的问题是:现在的文化创意旅游商品缺少创意。市场上的很多文化创意旅游商品,文化符号倒是看到了不少,很多是把景观、图片、纹饰直接体现在某种现有的产品上。有些造型很有文化也有点儿创意,但实用性很差或使用范围很小。还有很多只能称为是对传统工艺品的创新。这些看起来都很有文化,但是创意太贫乏了,无论从造型、颜色、功能等都与人们希望看到的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差距甚远。

游客在旅游中多选择那些质量可靠、价格合适、品牌响亮,能够让生活更加舒适的旅游商品。归根到底,人们在追求幸福生活的时候,文化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所以,文化创意旅游商品要注意不能只重视文化,而轻视创意。尤其是能够让人们更好地幸福生活,提高生活品质的创意。旅游商品市场需要能够成为游客喜欢购买的,能够提高生活品质的,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旅游商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