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360“优化”把软件变僵尸 商业竞争不该让网民当筹码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5-07-10 13:32:51

“3百大战、3狗大战、3Q大战、3金大战,网民被一遍一遍愚弄,这到底是谁的错?”,随着360安全卫士再次对百度安全产品展开大规模“弹窗袭击”并升级拦截手段,网民也开始了声讨360的维权行动。诸多网友表示:网友桌面不是360的战场,网友更不是360竞争的筹码,请360尊重用户,即刻停止绑架用户恶意竞争的行为!

据了解,最近网民在使用桌面百度时,360安全卫士最重要的“优化”功能竟然弹窗,称要将桌面百度“优化”成不开机启动。按照惯性思维,当安全软件提示电脑可以“优化”时自然就顺手一点,因为这本应是这类软件最基本且无害的功能,但这次用户一旦点击之后,就会发现自己的桌面百度不能用了。

何以360会以欺骗网民的手段针对桌面百度,并且借“优化”直接屏蔽软件功能?其实不难理解。中国互联网自360董事长、前3721创始人周鸿祎开启流氓软件先河后,便“再无宁日”,大量普通网民因不了解技术、不懂电脑原理,而被各种滥用权限的安全软件控制其电脑桌面。即便桌面百度这种只是一个轻巧的工具栏,只是为网友提供更快捷的信息服务而已,因为不是360出品,便要想尽办法赶尽杀绝。360所谓的“优化”,只不过是其遏制对手,壮大自身地盘的举措。

其实,360的恶意竞争并不仅仅只针对百度,长期以来,360多次罔顾网民权益,突破竞争底线遏制对手。如几年前3Q大战,甚至让用户“二选其一”。在2014年9月,360安全卫士又将搜狗浏览器篡改为IE浏览器或360浏览器,即使用户手动改回搜狗浏览器,重启电脑后也将被350再次改回,令众多搜狗用户愤怒不已。搜狗王小川则在微博中表示,我们已经接收到全国各地大量用户对360的投诉,微博上也看到大量反馈。这个流氓行为超越法律底线,也是对用户的极大伤害。除此之外,360安全卫士对用户从正规渠道下载的金山毒霸客户端提示为“存在风险”,诱导用户删除。类似种种行径,令用户愤怒不止。大量用户表示,选择什么软件是用户自己的权益,360不应该进行强制干预和诱导。

“对用户权益肆意践踏,是360的背后逻辑和价值观”。专业人士指出,随着网民网络知识、电脑知识的不断提高,恐吓、忽悠等手段的作用日渐趋弱,同时其越来越引起网民反感。360应当正视竞争,对用户给予最起码的尊重。互联网中新软件推出,不仅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选择需求,同时也利于督促互联网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为网民带来更好的体验。而像360这种占山为王,甚至不惜以用户作为武器遏制对手发展的做法,不仅会严重扰乱互联网的有序发展,同时也将耗光网民信任,当用户对一款安全软件不再信任,360前景堪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