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礼县大堡子山出土20件西周晚期陶器珍贵文物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5-07-18 08:46: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7月15日,礼县大堡子山秦西垂陵园再次发掘出土珍贵文物——20件西周晚期陶器,这是继2006年“秦编钟”发现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7月15日,礼县大堡子山秦西垂陵园再次发掘出土珍贵文物——20件西周晚期陶器,这是继2006年“秦编钟”发现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礼县大堡子山遗址及墓群经国内考古界、史学界专家考证,属两周时期中国古代城邑、墓葬遗址,系秦开国国君秦襄公或其子文公夫妇陵墓,是秦国第一大陵园——秦西垂陵园,2004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堡子山遗址“秦编钟”考古发现被评为“200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由国家文物局审批,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技术人员再次在这里进行新一轮发掘,其中发掘出了两处墓葬,有一处出土20件陶器被考古专家鉴定为西周晚期文物,这是继2006年“秦编钟”发现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在现场记者看到,整个发掘过程还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考古人员一丝不苟地划分、勘探、发掘。

正在清理现场的省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裴建陇告诉记者:“这是继2006年‘秦编钟’发掘之后,我们对大堡子山进行的新一轮主动性发掘,经过钻探,发现有一座长4米,宽2.1米的西周墓葬,这座墓葬共出土了20件陶器。这个墓有壁坎,墓外有一处小祭祀坑,坑里有‘人祀’,这个‘人祀’处于跪俯姿态,头的方向朝墓葬,说明这个墓葬主人的级别不低。”裴建陇还说:“这座墓有人祀,墓外有祭祀坑,墓下有壁坎,还有两个殉人,墓里有墓主,根据陪葬的20件陶器,初步判断其年代可以到西周晚期。”

为发掘保护大堡子山遗址,去年以来,礼县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完成了《礼县大堡子山遗址及墓群保护规划》和《大堡子山景区开发建设规划》,规划面积19.98平方公里,总投资27.87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先开发核心景区,面积25万平方米,概算投资2.9亿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