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甘肃队3人杀进半决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5-07-19 09:29:1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队共3人晋级,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陈菁玉、薛琛、孙明中三位同学均连胜两轮,力克对手,成功晋级半决赛。

甘肃队“定海神针”陈菁玉(上)   甘肃队“数理高手”薛琛(中)   甘肃队“少年诸葛”孙明中

7月17日,改版升级全新亮相的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备受瞩目中结束了首场复赛的精彩赛事。首战出场的广东、湖南、甘肃、西藏4省区代表队,共有20名选手,历经两轮双人上场同题比拼,奋力争夺晋级半决赛的5个名额。最终,甘肃队共3人晋级,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陈菁玉、薛琛、孙明中三位同学均连胜两轮,力克对手,成功晋级半决赛。

新赛制重个人表现:我省队员成赛段黑马

赛前,对进入全国总决赛的36支代表队共计180名选手进行课标汉字水平测试,是汉听大会的惯例。测试采用选手全员现场统一听写答题形式,100道题,满分100。测试结果用以综合评估参赛队之间的实力,这也是复赛分组的依据。在参加首场复赛的4支代表队当中,湖南的5位小选手展现出该省作为传统强队的不俗实力,课标测试成绩均在90分以上,总成绩位列本场比赛4支代表队榜首,而甘肃、广东、西藏则分列二、三、四位。比赛中,经过“三部曲”、“妥帖”、“蒜薹”、“平添”等常用易错、应知应会字词,以及“闺闼”、“咨嗟”、“湍濑”等高难度题型的轮番考验后,原有10组20名选手半数出局,广东、湖南、甘肃、西藏4省区代表队留在场上的人数为1∶4∶5∶0。课标测试排名不及湖南的我省保持着5人的完整阵容,成为赛段黑马。

新赛题重文化传播:甘肃三选手直接晋级

当汉听首赛进入到第二轮,伴随着专家学者对于关键赛点的现场妙语讲解,赛事被首轮胜出的10位汉字高手演绎得愈发精彩,而这精彩主要发生在湘、陇两队选手比赛期间:甘肃“钢琴魔女”黄熙媛与湖南“书香少年”谷雨霖大战5回合,最终败在了一个“醠”字上,令现场观众为之叹惋;甘肃“少年诸葛”孙明中,仅以1回合,就因“繁庶”一词险胜湖南“全优男生”杨景程,让人意想不到;甘肃“国学男孩”任清宇,与湖南“摘词女孩”禹佩佳对决3回合,结果输在了“背诞”一词上;而在与湖南“诗经少女”黄煦淇也是经历3回合的比拼中,甘肃“数理高手”薛琛由于正确书写出难度系数颇高的“海澨”中的“澨”字技惊四座,在获得现场裁判一致亮起绿灯的同时,也赢得了不少现场观众的啧啧赞叹。随着最后一组选手上场,本场比赛最富戏剧性的一幕随之出现:甘肃队“定海神针”陈菁玉,就凭写对“眄视”一词获得了晋级资格。首场复赛结束,5个参加半决赛的名额各有归属。广东、西藏两队最终无一入围,湖南队2人晋级,甘肃队共3名选手成功晋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