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中国官方探索境外流失文物“回归之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5-07-21 09:42:5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秦韵——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意在通过介绍中国打击文物盗窃盗掘犯罪和追索流失文物成果,营造更加有利的文物保护和流失文物返还氛围。

出自甘肃礼县大堡子山遗址、流失境外20余载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片回归后,20日首次在兰州“面世”。

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政府当日联合举办“秦韵——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意在通过介绍中国打击文物盗窃盗掘犯罪和追索流失文物成果,营造更加有利的文物保护和流失文物返还氛围。

为推动流失文物回归,中国政府和广大公众一直在不懈努力。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当日介绍,国家文物局近年启动“中国流失海外文物调查项目”,并通过与多个部门的积极协调,陆续有大堡子山流失金器、青铜器以捐赠等形式回归。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尚有逾1000万件文物流失海外,和大多数被盗文物一样,此次回归的这批金饰片自流失后多年不知所踪。直至官方对整个大堡子山文物流失情况做了“摸底”,有了系统研究后,大量被转卖并非法走私至海外的文物去向才逐渐“浮出水面”。

这批文物的回归,是中国通过政府间合作、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成功案例。

“这开了一个好头,证明通过证据的搜集和多方努力,流失的文物还是能够被追回来的。”在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看来,境外流失文物的回归需要技术和法律的“双重证据”,这就需要通过不断地考古证明亮相境外的某件文物描述与出土地的文化风格、土壤成分等方面的条件相吻合。

“尽管这些年追缴回一些被盗文物,加强了文物保护工作,但仍有大量珍贵文物流失海外,散布于公私机构和个人手中。”励小捷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按照国际公约的相关原则精神,积极通过外交、法律等手段,争取促成更多流失文物早日回归。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