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农民作家金吉泰:七十多年前,我目睹的兰州大空战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王文元 时间/2015-07-25 08:58:1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躲在房檐下、山沟里的民众一片欢呼“打中了!打中了”!当年,才七八岁的榆中金崖人金吉泰目睹了兰州大空战的这一幕。

日寇轰炸机如蠢牛般发着沉重的吼声,向兰州缓缓飞去。忽然,几只轻盈的银燕在敌人轰炸机间隙上下翻飞。它们时而极速俯冲,时而猛然拉起。在这期间,急促机关炮声,不停地怒吼。忽然,一架日寇轰炸机冒着黑烟,坠向地面……

此刻,躲在房檐下、山沟里的民众一片欢呼“打中了!打中了”!当年,才七八岁的榆中金崖人金吉泰目睹了兰州大空战的这一幕。

榆中金崖镇距离兰州城区约30公里,在古代正好是人一天徒步的距离。因而,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使金崖成为丝绸古道上的重要站点,也是兰州向东第一个大站,而在金崖东面不远的响水子一带则是兰州东面的防守门户。

抗战期间,日寇飞机编队轰炸兰州,有时把金崖作为一个汇合点。日机在金崖上空,整理编队,准备轰炸兰州。而驻扎兰州拱星墩飞机场的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在同日机搏杀时,金崖上空就是他们迎敌的战场。

70多年前,金崖上空,空军勇士们同日寇搏杀的情形,至今还在小镇上流传。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金吉泰讲述他目睹兰州空战往事。

大钟敲响不久,嗡嗡飞过的日机,向兰州而去

日本飞机第一次炸兰州时,我只有六七岁,已经记事了。那一次,日本飞机飞得很高。当时,人们只看着飞机不少,纷纷猜测他们是干什么事情的?就在人们胡乱猜测的时候,眼力好的人发现了日本飞机翅膀下的“红坨坨”(日本国旗)。那时识字的人少,还弄不清红坨坨的含义。谁知,日本飞机就投弹了,这下人们才知道敌机来了。

有了教训后,就逐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防空网。当日本飞机从山西运城起飞,进入陕西境内后,中国前线观察哨就用电话向后方通报。电话从省县层层传达到我们金崖镇镇公所后,就要给大家通知。镇子上此时没有广播,怎么办?人们想了一个办法,镇子的悬崖边上有座庙,庙里的大钟,就用作报警了。日机来临时,大钟就敲响了。于是,人们就想办法躲藏。这有些像地道战中的情形了。

镇公所也动员人们挖防空洞。大人们虽然也挖了一些,但派上用场的机会并不多。因为乡亲们觉得我们这边是远地方,日寇飞机似乎不愿扔他们的炸弹。即便如此,当大钟响起,人们就四处躲藏了。此时,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了。因为,日寇飞机虽不扔炸弹,却用机枪扫射行人。所以,每当日机来袭人们就都躲了起来。

我家也挖了防空洞,但日机飞来时,家里人还是喜欢躲在房檐下张望。院子里是不让走动的,我也跟着大人们躲到房檐下了。炸的次数多了,人们也有了经验,躲起飞机不慌不忙。

给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日寇的重型轰炸机所发出的声音。这种轰炸机乡亲们俗称五个头飞机。乡亲们往往按照飞机的发动机来区分飞机,日寇飞机有五个头,也有三个头的。中国空军多是一个头的。后来我想,这应该是一种有四台发动机的大型轰炸机。五个头的飞机飞过时,天空很沉闷,似乎让人喘不过气来,那声音嗡嗡的,压迫着空气。日本飞机飞过去不久就开始投弹了。从我们的视线,看起来还不到兰州,似乎距离我们不远的地方。那炸起来声音更是巨大,轰轰的,窗户上的纸似乎都在哗啦哗啦抖动。

炸过后,日寇飞机就飞得高了,声音也轻松了。每当日本轰炸机飞过来时,就会遭到中国空军战斗机和驱逐机的截机。也就是一个头的飞机,自然这种飞机比不上日寇的轰炸机巨大,但胜在灵活。当时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就驻扎在兰州城东面的拱星墩飞机场。

我们虽躲在房檐下,但目光却盯着空中。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的勇士驾驶着驱逐机同日寇进行殊死搏杀。苏联的飞机和我们的飞机不一样,我们的是棕色或者灰色的,看上去不太亮豁。苏联的飞机是银色的,看上去亮得很。空军勇士们驾驶着飞机,在日寇的轰炸机之间,上下出没。有时候,一个猛子就直接扎了下去,有时忽然又极速地拉了上来。

日机冒着黑烟,栽了下来,机上为何有妇女小孩?

起初,我们仅仅知道飞机之间也能打仗。直到一天,一场惨烈的空战在金崖镇上空爆发,才彻底颠覆了人们对空战的认识。

这次空战非常激烈。日机轰炸完成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很轻松地返回,而是如同受到惊吓的羊群,一只只东飞西飞。显然空军勇士们打散了日寇的队形。大小飞机在空中绕圈子,相互追逐。战场就逐渐东移到金崖附近了。空战异常激烈。空中的枪炮声非常大,“咔咔咔、嗵嗵嗵”。如果在地面,声音还有墙等建筑的阻挡,但在空中没有阻挡,六方都空着呢?那声音听起来就非常大。

我记得清楚,那天是个多云的天气,一片片的云朵散布在空中。在云层的空隙中,大飞机穿过了,小飞机钻过去,相互之间捉迷藏。

忽然一架日寇轰炸机,从云层中栽了下来。起初平飞着呢,很快就翻了个,飞机的肚皮朝上,尾巴上冒着黑烟。紧接着,这架飞机就画了一个弧线,向我们镇子上插了过来。人们惊呼,“哎呀到了崖根里了。”大家怕飞机跌到镇子上,因而非常惊恐。实际上看起来很近,但却有段距离。

等人们出了镇子到了河边时,才发现飞机掉下的地方,在窦家山的一道山梁上。那架轰炸机栽下去后,冒起了黑烟,异常显眼。

镇子上的很多人都去看飞机了,顾不上看天空中战斗了。我三哥从藏身地方出来,他大声喊着:“走走,去吃飞机肉了。”于是,一帮年轻小伙子们就过河向窦家山跑去。自然,他们也没有吃到飞机肉,却是捡来了不少东西。有飞机上铝片、铝杆,还有一大块绸子,那个绸子非常结实,是降落伞上用的。镇子上的人除了哥哥捡回来的东西,还有人捡了一个大饼。那个饼很大,中间一个窟窿,面白得很。有人要吃时,被另一个人阻止了,说是害怕日本人在里面加了毒药。后来,面饼的下落就不知道了。我用三哥捡来的一根铝丝做了个弹弓,玩了好长时间。很快,军队就封锁了现场,战利品自然也捡不到了。

不过,这架飞机也非常蹊跷,似乎也给这次空战留下了一些谜团。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事。据一些参与处理后事的人说,这架轰炸机本是军用飞机,机上的人员也应该是日军军方人员。谁知,这架飞机上却有民间人士。参与处理残骸的当地人说,飞机残片散布了很大一片地方,机舱散了架。飞机乘员的尸体被搬了出来,摆在附近地里。

这时,有个意外地发现,尸体中有一个妇女和大约十岁左右的小男孩。她们是如何上飞机的?又怎么飞到了兰州?

有一种说法是,这从侧面反映了日寇的猖狂。据推测是日机上飞行人员的家属到飞机上参观,认为中国空军抵抗很弱,就想飞到兰州看看轰炸,结果被击落了。

苏联勇士俯冲攻击未果,直直扎到了大地上

一次过春节时,日本飞机轰炸来了。他们不仅轰炸,还投下传单,上写着我们日本人给你们中国人拜年来了的字样。这些日本人特别可恶,欺负了我们,还要挖苦我们,真是极端猖狂。

空战在金崖镇上空进行过多次,时间有长有短。第一次大家吓坏了,很紧张,后来就习惯了。再后来,中国空军飞得越来越远,在甘草店上空,也发生过空战。在苑川河谷,好几架日寇飞机被打下来,除了掉在我们窦家山一架外,甘草店对面山梁上掉下了两架。

有战斗就有牺牲。清水稠泥河一架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的飞机掉了下来。当时,这架飞机在同日本轰炸机缠斗。他一个俯冲攻击日本轰炸机未果,只好将飞机拉起来爬高,就在爬升的过程中被日机击中,飞机直接向地面冲去。那时正是寒冬,地面非常坚硬。即便如此,飞机头仍旧深深地扎在中国的大地上。好在,飞机并没有解体,就那样直直屹立在坚硬的泥土上不倒。可是,苏联飞行员已经牺牲了。去看的人说,飞行员的身上,没有伤也没有血。后来,机场来了一辆车,来人中有一位俄国女人,在飞机前痛哭一场,飞行员遗体以及飞机就被拉走了。

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不仅在兰州大空战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而且也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有个亲戚在飞机场给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当伙夫。他讲了很多苏联飞行员的故事,有他们制止兰州警察打人的,有他们在黄河里下水救人的,有他们给伙夫教跳舞的。

至今,我还记得,那位当伙夫的亲戚拿来一个飞机模型,做得非常漂亮,人们看了都很惊奇。

如今七十多年过去了,记忆越来越淡,但沉淀下来的情结,却依旧值得我们再三回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