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大四才子”之谢永旺:引燃别人心灵的伯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依依 时间/2015-07-31 09:33:4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谢永旺在文艺界的声名甚高,新老作家均对他赞誉有加,可是,他的著作却不算多,显得与他的声名和地位有些不相称。

谢永旺是河北三河人,1956年夏毕业于兰大中文系,同年分配至《文艺报》,从编辑、编辑部主任,一直到总编辑:其间他还做过人民文学出版社小说编辑和中国作协创作研究室主任。

谢永旺在文艺界的声名甚高,新老作家均对他赞誉有加,可是,他的著作却不算多,显得与他的声名和地位有些不相称。其实,他是一个典型的“述而不作”者,他把自己对文学卓越的识见和强烈的文学责任感都用在了为人作嫁上,他是一个文坛伯乐。当代中国人几乎没有不知道《闪闪的红星》这部小说的,它就是谢永旺一手促成面世的。1970年,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的谢永旺去山东组稿,从作者李心田手中发现了这部书稿。他将其带回北京后,出版社当权派看后说:“这本书像《鲁滨逊漂流记》,什么意思呀?”他刚从干校回京,犹如惊弓之鸟,可责任心却使他勇气倍增,书还是面世了。历史证明,这是一本好书。读过当代文学的人,一定还会记得六十年代初那场对“中间人物论”的批判运动。运动的导火索就是谢永旺以笔名“沐阳”发表的文章:《从邵顺宝、梁子老汉所想到的……》,一千多字的短文,引发的却是一场惊天动地的风波,也难怪,那时候正是所谓的“英雄人物”、“三突出典型”独霸文坛的时代,“中间人物”犹如一个魔鬼,一经面世,自然要受到口诛笔伐。当然,“中间人物”毕竟是永远活在世间、活在作品中的人物。现在这个名号已是一个连提都不用提的常识了。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文学评论家丛书》中有谢永旺的评论集《当代小说闻见录》,虽只一本,却字字珠玑。他无愧于优秀评论家的称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