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港台学者谈甘肃齐家文化:亟需大规模系统性考古发掘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孙自法 时间/2015-08-05 13:44: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所谓续生系统是指齐家文化玉器的种类、造型虽然大多受外来文化影响,特别是中原地区玉器文化西进影响,但其受影响后能“扎根”下来并持续发展,而且本身还对后代玉器文化产生很大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秘书长朱乃诚介绍齐家文化及其玉文化。

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研讨会8月初在齐家文化发现命名地甘肃省广河县举行,多位香港、台湾学者应邀参会。他们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中原地区文化相比,与华夏文明起源关系密切、西北地区黄河上游重要考古学文化的齐家文化被长期忽视,应该加大投入力度,对齐家文化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大规模考古发掘工作,促进学界全面深入研究齐家文化。

台湾台南艺术大学艺术史学系教授、文博学院院长黄翠梅博士说,她2000年在北京大学一场学术会议上发表《中国新石器时代玉器文化谱系》,将中国玉器文化分为2个原生系统、4个次生系统和1个续生系统,齐家文化所在地的玉器当时称为西北系统,并是唯一的续生系统玉器文化。

所谓续生系统是指齐家文化玉器的种类、造型虽然大多受外来文化影响,特别是中原地区玉器文化西进影响,但其受影响后能“扎根”下来并持续发展,而且本身还对后代玉器文化产生很大影响。

黄翠梅称,北大演讲至今15年来,齐家文化考古研究成果也进一步支持、强化了自己当初对齐家文化的认知,齐家文化玉器发展面貌及其历史影响也越来越清晰,即齐家文化玉器祖源为东边中原地区,也不排除其对东边特别是黄河中游地区的影响。

她表示,出土品是考古研究的起点,但齐家文化与中原其他文化相比长期被忽视,希望今后能系统性、针对性地进行齐家文化考古发掘,通过对齐家文化出土品的更深入研究,能更深刻地了解和认识齐家文化。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历史系教授、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邓聪认为,在距今4000年前后,齐家文化与中原地区文化有密切交流和互补关系,玉器方面受政治因素影响,中原地区圭、璋、琮、璧等玉制礼器向齐家文化输出,同时,以齐家文化为代表的西北地区出产大量软玉原料,反过来又输出影响到中原地区玉器文化。

他指出,齐家文化玉器的玉料来源、齐家文化与中原地区文化之间如何影响等问题,目前尚不明晰并存在争议,这方面今后加强齐家文化考古发掘,进一步开展精细的研究,将是中国考古学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向。

台湾南华大学助理教授江美英说,30多年前读大学时接触齐家文化,并通过台北故宫齐家文化藏品初步认识齐家文化,当时的观念认为,边陲地带的齐家文化要落后于中原地区文化;20年前得知齐家文化除玉器外,还出土大量青铜器,也是青铜器传入中原的重要通道,开始知道了齐家文化的重要性。

这次应邀参加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研讨会,第一次现场考察齐家文化发祥地齐家坪遗址,有机会“踩在历史发展的一个源头处,很感动,也很兴奋”。她说,期待着尽早对齐家文化进行大型和专题考古发掘,相信这必将有更多、更大的惊人发现。未来,随着齐家文化遗址发掘和综合研究的不断推进,也会让中国史前文化发展路线及框架更加清楚。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秘书长朱乃诚说,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国际研讨会吸引包括港台在内中国全国40家研究机构及美国、瑞典、英国、日本等海内外专家学者代表积极参加,是迄今规模最大、学术含金量最足的一次齐家文化盛会,也是对齐家文化发现91年来研究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

他认为,深入探索齐家文化的各种有关问题,包括齐家文化与夏文化及夏王朝的关系、齐家文化环境变迁与经济形态转变、齐家文化演进、齐家文化与周边文化关系、齐家文化玉器研究、齐家文化及西北地区早期金属制品与冶炼技术研究等,通过在研讨会上“百家争鸣”,将进一步推动对齐家文化的全面研究。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