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盛典》在敦煌正式上演 观众走进奇幻立体敦煌梦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海天 时间/2015-08-16 22:06:5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敦煌是著名旅游城市,涵盖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然而长期以来,“白天看庙、晚上睡觉”成了游客在敦煌的单调体验。

扮演“飞天”的演员要有杂技功底(刘海天 摄)

扮演“飞天”的演员要有杂技功底

敦煌是著名旅游城市,涵盖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然而长期以来,“白天看庙、晚上睡觉”成了游客在敦煌的单调体验。这种状况今后将获得根本性改变:8月15日晚上9点半,全球首部大型沙漠实景演出节目《敦煌盛典》,正式在敦煌鸣沙山下敦煌山庄上演。这套节目通过一个爱情故事,把敦煌各大旅游景点有机地串联在一起,使游客在参观之余,获得更深层次的艺术享受。

8月15日下午3点,《敦煌盛典》新闻发布会在敦煌市敦煌山庄举行。敦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贺建生在会上致辞祝贺。

节目总制片人、敦煌市欢乐盛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忠益介绍,之所以把《敦煌盛典》诞生的日子定在8月15日,不但因为这一天是他的生日,也因为这一天是日本宣布投降的日子,是中国人胜利的日子。林忠益说,希望《敦煌盛典》能像自己的女儿一样,逐渐成长为亭亭玉立的青春美少女。

据介绍,《敦煌盛典》由新疆吐鲁番欢乐盛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打造,投资1.8亿元,是“丝绸之路盛典系列”第三个子产品。《敦煌盛典》不但是全球首个以沙漠为背景的实景演出节目,而且实现了观众席整体动态化。可容纳1500名观众的观众席,最重可达300吨。在动力系统牵引下,观众席不但能实现360度旋转,还能沿直线向前开进。配合舞台声光电系统,观众可以体会到裸眼3D的神奇效果。整台节目,使用了3000盏灯光来模拟各种奇幻景象,使人在领略深邃历史的同时,如入科幻世界。

《敦煌盛典》的情节主线,是一个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青年画匠墨丁与美艳胡姬绿珠相互爱慕,却遭遇不幸变故。佛教神灵飞天受到感动,化解了他们的危难,令他们终于团聚相守。节目在展现故事的过程中,依托实景展现了敦煌独具特色的景色风光、灿烂绚丽的歌舞文化、神秘传奇的宗教色彩、文明交汇的历史印记。

中国传媒大学范周教授建议,可以把现有的《敦煌盛典》视为1.0版,进而追求网络版、经典版。还应该努力走出国门,沿着丝绸之路进军到中亚、欧洲去演出。

国家旅游局政策研究处处长曾博伟,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一级作曲家、敦煌盛典作曲雷蕾,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周等嘉宾一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