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现代艺术与现代广告——评丁红著作《现代广告案例分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马鸣 时间/2015-09-04 22:49:0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优秀的广告创意,可以将广告策划等前期工作所提供的信息、策略、意图表达的面面俱到,而且精彩纷呈。

在日益进步的社会环境下,在日益多元的日常生活中,广告可以说是无孔不入,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高山还是平原,无论是中心还是边陲,都逃不脱广告的阴影。事实上,今天的广告已经发展到令人眼花缭乱甚至瞠目结舌的地步:传单、直邮、户外媒介、数字互联媒介、特殊媒介,如影随形,挥之不去。由丁红主任编辑撰写的《现代广告案例分析》在清华大学出版,就重点分析了国内外著名广告作品的成败得失。

历史文献证明,以中国报刊为媒介的现代广告是由外商引入的。1858年,外商首先在香港创办了《孑孓剌报》,在1861年后成为专登船期物价的广告报。在这期间,外国人除了创办一些综合性报纸外,还创办了一些专业广告报刊,如《东方广告报》、《福州广告报》、《中国广告报》等。当时的广告业务,主要以船期、商品价格为主,这同五口通商之后国外商船往来频繁、货物进出类多量大不无关系。1872年3月23日,《申报》创刊,这是我国历史最久、最有名望的中文报纸。同期创办的还有《上海新报》、《中国教会新报》等,这些报纸都刊登大量的广告,几达三分之二版面。在这一时期,机械设备广告开始出现。这说明,在国内已有人在开办现代化的工业生产厂家。而现代广告与现代艺术的结合,则是后来的事情,值得我们认真分析。

在人们的社会心理和市场竞争日新月异的今天,商业广告的表现形式更应该向艺术化的方向发展。今日的消费者不再是纯粹的追求物质满足,他们不仅要求广告能告之他们信息,而且要求具有艺术性和娱乐性,满足其心理上的审美需要。艺术是广告所涉及所有学科(经济学、社会学、文学、美学、艺术、心理学等)中的一种,是现代广告基本要素。商业广告就是通过从营销的角度出发构思立意,站在消费者角度思考并寻找创意的元素,先求表现的形象,再求艺术的抽象,并且实现高度的融合。

优秀的广告创意,可以将广告策划等前期工作所提供的信息、策略、意图表达的面面俱到,而且精彩纷呈。同时,这一切又是在艺术的创作和享受之中实现的,如凯迪拉克就运用微电影来制作广告。在现在社会里,广告几乎举目皆是。当广告的制作与艺术结合起来,并融为一体时,广告所具有的艺术形式便显现出其引导的作用。丁红的《现代广告案例分析》为广告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参考意见。

作者:湖南商学院宣传部 丁红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