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陇南康县廖家院:综合文化服务型“乡村舞台”炼成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5-09-07 21:38:1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这里,自然风光优美,将军崖、石人马、关公庙等人文景观独特,棒棒鞭、鼓扇舞等民俗文化源远流长。

这里,自然风光优美,将军崖、石人马、关公庙等人文景观独特,棒棒鞭、鼓扇舞等民俗文化源远流长。2014年底央视7台在这里录制了《美丽乡村、魅力康县》专题节目;今年8月该村又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生态文明村”的荣誉称号。一时间,这个位于陇南康县王坝镇青林沟流域中部的廖家院村声名鹊起,迅速成为陇南乃至甘肃的耀眼明星。

自2013年开始,康县秉持“保护绿水青山、建设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弘扬先进文化为引领对其进行打造,只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廖家院村便开始成为甘肃省旅游新宠。在如今散客化的旅游趋势下,拥有综合文化服务型特色并大打“乡村舞台”牌的廖家院村,不能不说是甘肃乡村休闲旅游的一个典范。

统筹各类资源,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一方面整合现有的村级组织活动室、宣传教育、文化体育、科技普及等方面资源,统筹规划使用,共享共建;另一方面先后实施了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文化大院、文化小广场、体育健身等文化惠民工程,修建了集文化室、卫生室、计生室、司法宣传室、科普室、电子商务室、理发室、村史馆为一体的村民公共服务中心和乡村戏楼,村内文化体育设施完善,使廖家院村成为了青林沟流域五个村的政治文化中心。现在一进入廖家院,就能感受到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就能体会到廖家院的历史烟尘、农耕生产、沧桑文化、多彩习俗和发展巨变。

繁荣文化事业,经常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保护传承民间民俗文化,组建了秦腔和棒棒鞭演出队,利用重大节日、民俗节会和农闲时间,开展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乡村文化成果,而且挖掘培育了非遗传承人;统筹使用公共服务设施,群众在茶余饭后聚集广场跳舞,开展篮球、兵乓球比赛,自编自演具有乡土风味和文明气息的顺口溜、快板、小品、山歌、土琵琶、三弦弹唱等文艺节目,丰富活动群众的文化生活。2014年底央视7台在廖家院录制了《美丽乡村、魅力康县》专题节目,播出后进一步带火了许多乡土文化生活;今年初依托关帝庙,举办了富含传统文化表演的庙会演出,7月份邀请木偶剧社表演传统木偶戏,瑜伽爱好者在广场表演瑜伽,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乡村两级每年都要举办篮球友谊赛,将全面健身推向高潮。

依托乡村舞台,大力弘扬农村先进文化。坚持建、管、用并重,依托乡村舞台,组织开展理论宣传、思想教育、文化传承、全民阅读、体育健身、科技普及、才艺展示等各类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教化人、引导人;组织开展“四新竞赛”、“六争六评”、“道德讲堂”等活动,创建美丽家庭,“立家规、

传家训、树家风”,弘扬孝老敬老传统、提倡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完善村规民约,传承家风家训,制作通俗易懂的文化墙,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适应群众求知求富求乐的需要,繁荣了农村大文化事业。今年8月该村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生态文明村”的荣誉称号。

如今的廖家院村,不仅由外表“整容”美在眼里,而且使内在“换血”美在心里。乡村舞台建设给廖家院村人带来的幸福美好生活,正在慢慢呈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