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杨长喜山水画作品赏析:苍劲雄伟 风骨魁奇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5-10-17 11:51:2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杨长喜,字悦之,号一山居士、别署卧云斋主、逍遥翁。山东利津人。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先后深造于国家画院、中央美院、北京大学。

杨长喜

   

大平安写生系列——扇面

《版纳春晖》

《四面峰峦皆入画》

《江山无尽图画》

杨长喜先生墨海中酣游数十载,在艺术上大致经历由人物及山水的两个阶段。早年的人物画,受现实主义艺术风格影响较大,如《盐工图》、《垦区新花》等。题材来源于生活,造型精确,画风朴实洗炼。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走向山水画,用画笔去表现黄河流域雄奇崔巍与天争高的绝壁危崖。长喜先生从人物走向山水,表面上看是兴趣的转移,但从深层次说,也是他向往自然,崇尚平静的心性使然。

杨长喜先生的画作,具有地道的北方气派,苍劲雄伟,浑莽厚重,一如其沉稳坚毅的性格。古人云“画如其人”,先生画集中《山高无坦途》、《云深晴欲雨》等作品,皆丈二巨制,山石顶天立地,巍峨挺拔。用笔挥洒自如,以强有力的中锋勾勒为主,辅以散锋侧锋,若风旋水转,大有宋元君解衣磅礴的气概。墨法则干湿并用,变化微妙丰富。画面中,点、线、墨块有机交融,如排方布阵而骨法洞达。长喜先生的作品,笔力劲健,具有雄强阳刚的艺术风格。当代山水画坛制作成风,多以阴柔取姿,像先生这样,以阳刚骨力作为艺术追求的,并不多见。自古好同不如独诣,不随流俗者必有大成。如果只是务求工细、依样描摹,乃至骨法尽失的,不过作家庸史,不值一谈。当然,在这一点上,从本质上说是作品背后的一种人格力量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长喜先生画山水以“骨气”为先,同时也在师传统、师造化两个方面,下过不少功夫。他的山水画,受五代及北宋时期的北方山水画派影响较大。比如荆浩,史载荆浩善写云中山顶,四面峻厚。先生对此进行了充分的吸收,其画作对山头云气的处理,明显地具备这样的特征。当然还有近现代的傅抱石、黄宾虹、李可染等大家。抱石的散锋为先生所用,宾虹的积墨、可染的对景写生都在先生艺术探索的道路上,给先生以许多启迪。在师造化上,先生喜画太行,此乃荆浩退藏之地。洪谷的苍岩绝壁乃至草木烟云,都使先生沉醉不已。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余,先生每每挟一册在山中,由具体的一树一石入手,去体悟自己平时对荆、关笔墨遗意的理解。清代石涛说:“山川脱胎于予也,予脱胎于山川也,搜尽奇峰打草稿也。”长喜先生的师造化一方面在于搜集创作素材,另一方面更在于在天地山川中去印证古人、印证自我,试图从中寻觅“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的美妙艺术感受。

■艺术简介

杨长喜,字悦之,号一山居士、别署卧云斋主、逍遥翁。山东利津人。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先后深造于国家画院、中央美院、北京大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杨长喜山水画工作室导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邓福星、郭石夫写意花鸟博士课程班执行导师、天津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中国画作品《根》获1999年中国迎澳门回归中国画作品展金奖。《镇河铁牛》获全国艺术品大展一等奖。诸多作品在国家级展览中入选或获奖。并在《美术》、《美术观察》、《中国艺术教育》、《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专业报刊发表。多幅作品被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及美国、韩国、日本、加拿大、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收藏。2008年创办学术性期刊《笔墨》。出版有《杨长喜画集》、《杨长喜山水画集》、《杨长喜花鸟画集》、《山水画基础教程》等个人画集和专著。其传记和作品被收录《中国专业大辞典》、《世界名人艺术大典》、《世界人物辞海》、《世界华人文学艺术名人录》、《中国翰墨名家作品博览》等20余部典籍。

2015年10月17日,杨长喜画展将在武威市展出。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