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通报会在兰州举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靳发勇 时间/2016-01-26 11:38:4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月25日下午,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通报会在兰州举行。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探明齐家玉器向东的延伸分布情况、丝路东线之关陇古道的情况及民间玉器收藏情况。

考察团全体成员合影。

1月25日下午,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通报会在兰州举行。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探明齐家玉器向东的延伸分布情况、丝路东线之关陇古道的情况及民间玉器收藏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叶舒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华,甘肃省博物馆党委书记王裕昌,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虎生,甘肃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国强,兰州互联网新闻中心主任王建军,《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冯玉雷,中国甘肃网总编张振宇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通告会并预祝此次文化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叶舒宪介绍相关情况。

“玉出二马岗,玉帛文化的考察之旅,超越文字的记载,并延伸出许多更值得探讨的问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叶舒宪教授这样说道,齐家文化对中国玉文化史的意义,不仅在其自身的玉礼器体系为华夏文明玉礼器体系产生奠基作用,更是打开西部的优质玉矿资源供应与持久不断的玉石消费之间联系的先驱和中介。马衔山、马鬃山可以被认为是甘肃地区出产玉料的代表地,它们所生产的质地优良的“甘肃玉”在一定程度上并不逊色于和田玉,只是受到的关注不足,才没有得到大众的认可。希望通过这一次对关陇古道的考察活动,能够更多的、更好的了解甘肃的玉文化。

甘肃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国强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国强对考察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被列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并将于今年九月正式在敦煌举办,这是目前我国政府举办的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和文化展示平台。而此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的主题就是“寻访华夏文明脉络,助力敦煌文博盛会”。这次活动既填补了甘肃作为华夏文明创新区玉文化板块的空白,又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搭建了载体,又能为敦煌文博会进行前期预热,这是特有意义的事。他希望,在若干年以后,提到甘肃的文化元素,不光是敦煌文化、长城文化、彩陶文化等,还该有玉石文化。

本次考察活动由甘肃省委网信办和西北师范大学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甘肃分会、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丝绸之路》杂志社、中国甘肃网联合主办。历时八天,自1月26日开始, 2月2日结束。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