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天水大地湾大房子:部落开会的“原始殿堂”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许永杰 时间/2016-02-23 12:37:1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我的考古生涯里,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是我发掘过的最著名的遗址,901号大房子是我清理过最著名的遗迹。

大房子复原图

1977年考入吉林大学考古专业。先后在甘肃省博物馆、吉林大学考古学系、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工作。现为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南中国海考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

在我的考古生涯里,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是我发掘过的最著名的遗址,901号大房子是我清理过最著名的遗迹。

901号大房子属于仰韶时代晚期的大地湾类型遗存,位于山前台地的前缘,坐北朝南,背后是宽阔的河谷,面前是平缓的山地。《秦安大地湾》发掘报告这样写道:“这是一座占地420平方米、保存较完整的多件复合式建筑,它不仅是本遗址面积最大、结构最为复杂的房址,而且也是我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发现中迄今所见规模最大的宏伟建筑。”整个建筑布局井然有序,主次分明,以长方形主室为中心,两侧扩展为与主室相同的东西侧室,后有后室,前有敞篷。房屋地面坚硬、光亮、平整,是用极像今日水泥的材料制成的;墙体是用草拌泥制成的,内插直径约0.1米粗的木骨,深入地下1米余,墙壁的内侧设扶墙柱;主室中部设有蘑菇状地面灶台,直径约2.6米;主室中部偏后有两个顶梁柱,左右对称,直径约0.5米;主室前墙设门,宽约1.1米。室内出土30余件器物,尤以主室出土的9件非日常生活用具的陶器引人注目。报告认为:“它应是部落或部落联盟的公共活动场所,用于集会、祭祀或举行某种宗教仪式,换言之,它是大地湾乃至清水河沿岸原始部落的公共活动中心——一座宏伟而庄严的部落会堂。”著名史前考古学家严文明誉其为“原始殿堂”。

发掘期间,建筑考古学家杨鸿勋曾到现场考察,其后他在为苏秉琦《关于重建中国史前史的思考》所作注释中是这样描述的:

位于大地湾河岸阶地上类似“坞壁”聚落的中部,是一幢多空间的复合体建筑。主体为一梯形平面的大室,面积约130平方米。主室前面有三门,中门有突出的门斗,室内居中设直径2.6米的大火塘,形成轴对称格局。主室后部有后室,两旁有侧室,前部有敞棚。整组建筑面向西南,是古人推崇的昃位。其特点是:1、位于聚落中心;2、为全聚落最大建筑,并为庄重的对称格局,强调中轴线对称;3、开放性的主室具有堂的性质;4、敞棚是所谓的前轩,“堂”前设“轩”大有“天子临轩”的味道;5、堂的正面并列三门沟通前轩,反映实用上的群众性和礼仪性;6、“前堂后室”并设“旁”、“夹”的格局与史籍中的“夏后氏世室”形制相合;7、堂内伴出收装粮食的陶抄及营建抄平用的平水等,是部族公用性器具。总之,可以推测F901为当时部落社会治理的中心机构,也是部落首领的寓所。

大地湾大房子的出现,表明仰韶时代晚期的大地湾社会业已高度复杂化,中国考古学的泰斗苏秉琦将大地湾遗址的901号大房址与燕山北侧红山文化的牛河梁“冢坛庙”、太湖之滨良渚文化的瑶山和反山祭坛一同视为距今五千年中华文明曙光期的满天星斗。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