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纪录片《金城兰州》:一座城市的传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兰山佬 时间/2016-02-24 09:30: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金城兰州》是北京伯璟团队打造“中国城市历史影像记忆系列”的第一部。他们计划对更多城市的发展史进行探索,用纪录片的新视野与角度去解读中国历史。

2月17日起,一部讲述兰州城市发展史的纪录片《金城兰州》相继在凤凰视频、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以及兰州电视台播出。

该片共四集,第一集《渡口》,讲述了汉将李息选址筑城的故事,突显了金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第二集《枢纽》,从出土文物古粟特人信札讲起,重现了兰州丝路枢纽的繁华风貌;第三集《重镇》,由左宗棠在兰州兴办洋务为发端,直讲到兰州黄河铁桥建成,着墨于兰州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中起过的作用;第四集《明珠》,讲述新中国成立后,兰州的重工业城市定位和它的发展历程。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四集中,影片选择了几位当年支援兰州建设的典型人物,大胆运用当事人口述结合情景再现的方式,重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这些年轻人将青春挥洒在兰州这片热土上的故事。

《金城兰州》是继大型纪录片《河西走廊》热播之后,北京伯璟纪录片团队历时一年完成的又一部新作。该片被看作是《河西走廊》的延伸,拍摄也沿用了《河西走廊》特色的情景再现手法和相同的演员、主创班底。而且采用了更极致的技术手段、更大规模的场景,集群动画、背景合成特效的运用也更加纯熟。摄影上,剧组邀请到了美剧《纸牌屋》的延时摄影师安德鲁,为影片的风光影像风格增添了独特的魅力,为观众展现了前所未见的兰州。

影片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还调阅了海量的有关兰州的史志、人物传记、图像资料,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兰州在各个历史阶段的“作为”,其中从美国哈佛大学博物馆获取的一批拍摄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图片资料,反映了老兰州城的旧貌,这些图像是首次在国内亮相。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副教授刘晓程观看完该片后说:“兰州这座城给我的印象是:既朴实无华又味道悠长。而这,和纪录片《金城兰州》传递给我的印象差不多。只不过,后者是从一种更严谨‘大历史观’的独特视角,更加全面和深入地诠释了金城兰州的城市性格——低调沉稳,攸关国运。然而,透过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我们很容易感受到,金城兰州的每一步发展其实都与这个国家命运的沧海桑田紧密相关。可能正因如此,作为一个攸关国运的西部城市,兰州的城市性格才显得那么独特而有魅力。这也是纪录片《金城兰州》超越世俗小元素和小情怀的‘大历史’叙事传递给我的一种认识。”

据悉,《金城兰州》是北京伯璟团队打造“中国城市历史影像记忆系列”的第一部。他们计划对更多城市的发展史进行探索,用纪录片的新视野与角度去解读中国历史。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