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中医文化沿丝绸之路走出国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6-02-24 09:39: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中医走出国门,建学院,开门诊,传播中医文化,展示神奇功效;外国医生走进甘肃,学中医,用中药,切身体验中医魅力;甘肃与多国签订协议

洋大夫们认真学习

现场学习拔火罐

利用休息时间探讨业务

仔细研究病例

中医传递的不仅是医学还有中国文化

品鉴中药材

外来医生对特殊的中药格外感兴趣

横贯中国、连接欧亚大陆的古丝绸之路,曾是古代东西方文化和贸易交流的大通道,中国的丝绸、瓷器等就是沿着这条通道销售到了欧亚多个国家。如今,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热议和建设,中国的传统医学成为吸引沿线国家的新亮点。

甘肃中医走出国门,建学院,开门诊,传播中医文化,展示神奇功效;外国医生走进甘肃,学中医,用中药,切身体验中医魅力;甘肃与多国签订协议,以医带药,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带动养生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近年,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联合多部门力量,积极推进甘肃中医药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到当地政府及民众的普遍欢迎与好评。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医药正在成为甘肃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悄然走俏“一带一路”。

今年年初,来自乌克兰的8位医生来到甘肃中医药大学,学习针灸、推拿、刮痧、拔火罐等中医传统医术。这已是第三批组团来甘肃学中医的“洋医生”。

乌克兰从1979年开始使用针灸治疗,国内有五个中医中心,每个医院都有针灸科,针灸医生达17000人,所以乌克兰民众对中医文化有认知基础。乌克兰国立医科大学针灸学教授亚历山大也在此次学习中表示:甘肃中医原材料加工、中医思维以及临床经验都是乌克兰专家十分渴望学习的内容。过去两年甘肃已为乌克兰培训两批中医师,共计25名学员,学员从甘肃学习回来后进步很大,融合中国文化、哲学、辩证治疗等思维的中医学对乌克兰中医学者影响很大,逐渐在该国医生和患者间有了很好的口碑。

甘肃省位于古丝绸之路通往西亚、欧洲国家的前沿地带,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深厚的中医药文化、良好的中医药发展基础让甘肃省具备发展中医药产业的独特优势,中医药服务贸易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将有望成为甘肃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自2013年起,甘肃省卫计委以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为重点,积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有关机构签署协议,有序开展各项合作。目前已先后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匈牙利等10多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了中医药服务贸易、中药产品器械及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并在7个国家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派遣数批中医专家前去免费授课和义诊,培训外国学员100多人,义诊治疗500多人,不仅推动了中医药走出国门,也促进了国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和当地居民对中医药的认知和接受,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实现“以医带药”奠定了基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