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原创电影《丢羊》:本土演员本土元素入镜搅热柏杨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依依 时间/2016-03-03 11:01:2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丢羊》虽说是一部文艺正片,但我们以羊倌张永宏丢羊为主线,还将巧妙融入一些民间俚语和玄色诙谐,就是为了博观众轻松一笑。”

任帅饰演的男主角张永宏和顾婷萱饰演的女一号张永宏妻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开春的柏杨村里已经可以处处看见农民忙碌的身影,或浇菜、或开垦田地。除此之外,这两天的村里还多出了一道老祖宗都没有见过的风景,村民们平日里熟悉的田间地头,迎来了一群带着“长枪短炮”等各种拍摄设备的城里人,原创大电影《丢羊》正在紧锣密鼓的拍摄中……

本土文化、时代元素贯穿全片

早在2014年底,兰州市文联就开始策划,如何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浪潮中,占有兰州文化的一席之地,努力打造具有本土品牌和竞争力的文艺作品,将西部文化和金城文化用影视的手段推广到全国。经多方推荐和论证后,兰州市文联决定将兰州市政协副主席范文的中篇小说《丢羊》,改编成电影剧本,并立即开始了拍摄工作。该剧本于去年3月开始创作,前后八易其稿,于今年1月正式完成。

连日来,憨笑着的村民、“咩咩”乱跑的羊、崎岖的乡间小道都被剧组用镜头生动的记录了下来,而平日里电视上才有的明星居然穿着村民的衣服过起了村里的日子,一切极不寻常却又都那么真实、自然、亲切。工作人员的口令吆喝、村民的开怀大笑、演员们的各种表情,交织成了令每个人都感到身心愉悦的场景。

“《丢羊》虽说是一部文艺正片,但我们以羊倌张永宏丢羊为主线,还将巧妙融入一些民间俚语和玄色诙谐,就是为了博观众轻松一笑。”该片导演之一、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汪小平告诉记者:“在电影的拍摄中,我们还特意‘偏心’的把本土文化、时代元素都巧妙的纳入到镜头之中并贯穿全片。比如,关于当地正在兴旺起来的养殖业就有一句生动、夸张的台词‘他养的那个羊好啊!不仅喝的是矿泉水,吃的还是六味地黄丸!’。可以说,为了极致真实的展示属于西北、甘肃、兰州的一个鲜活农村,我们把心思用到了从未有过的细致。”

兰州演员张浩饰演的村长张三元

  “土匪专业户”变身西北“羊倌”

电影《丢羊》的拍摄专门邀请了出演过《父母爱情》、《青岛往事》、《老农民》等经典影视剧的任帅领衔出演男一号“羊倌”张永宏,优秀青年演员顾婷萱饰演女一号。而兰州籍著名演员、导演陈逸恒也将在片中友情客串出演一位执政为民、体恤民心的市委副书记。

据了解,从2008年大热荧屏的《闯关东》之后,因扮演有情有义的土匪头子震三江的任帅,一度酿成了影视剧里的“土匪专业户”,接连在《以怙恃的名义》、《剃头师》、《穿越狼烟线》中扮演土匪角色。而近些年来,这位“土匪专业户”却开始几回变身,用出众的演技和对角色的精准塑造不断拓宽戏路。

“这次返来除了拍影戏,我尚有一个愿望,就是归去看看曾经的战友和朋友们。”《老农夫》之前,任帅还从未扮演过“农汉”、“庄稼汉”一类角色,而《丢羊》是继《老农夫》后,他第二次在农村题材大戏中一试身手:“我离开兰州军区战斗话剧团已经有15年了,前不久接到浩发影视掌门人韩见的邀约电话后,仅仅思量了5分钟就答应了。我已经发现,最难的其实不是表演而是放羊,那些羊认路不认我,最怕的就是那些羊不听我的话。”

电影《丢羊》是具有黑色幽默风格的农村题材电影,张永宏的寻羊之路颇有几分《秋菊打官司》里秋菊上访之路的感觉。而任帅版的“羊倌”在上任后一有空就认真的和当地老乡求教,期待尽快掌握放羊秘诀成为一名合格的羊倌,力求将张永宏这个角色演绎得更加出色。

兰州演员高欣生饰演的秦所长

本土原创吸引众多兰州演员倾情加盟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实力派明星的加盟,片中的配角也是云集了诸多优秀兰州籍演员纷纷加盟出演重要角色,彰显出本土表演艺术的雄厚实力。

据《丢羊》制片人、浩发影视公司总经理韩见介绍,此次饰演男二号村长张三元、派出所秦所长的张浩和高欣生,与主演任帅的经历十分相似,都曾经是兰州战斗文工团的资深优秀演员,而男三号王建飞也是地地道道的兰州人。此外,分别饰演小偷和县委办公室裘主任的吴尚泽、彭韧,也都是来自兰州儿童艺术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他们之前先后在双联题材电影《腊月的春》和《凤凰山下的灵官村》中有出色的表现。

韩见说:“除了女一、女二号是西安邀请来的,其他基本都是兰州籍或本土演员,就连男主演任帅也绝对算是半个兰州人。这些演员从开始拍摄至今都表现非常出色,无论是演技还是专业素养都令人佩服,每一个角色都把握的非常到位,完全能满足导演对影片呈现的各种需求。这些来自本土的演员演绎家乡的故事,的确为影片增色不少。”

“能参与这么好的本土原创电影拍摄感到十分荣幸。”彭韧告诉记者:“场景里不但生动呈现了西北人熟悉的风土人情,故事中更是幽默与内涵并存,绝对可以令人在开怀大笑的同时也引起对现实的深思。我饰演的这个角色也很有特点,对上级拍马溜须,对下面却狐假虎威。当然,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和陈逸恒老师合作,从他身上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

吴尚泽说:“这个戏和我以往演的角色都不一样,是一个反面人物,就是那个偷羊的贼。从双联干部到传统意义上的‘坏蛋’,对我来说既是转型也是一次挑战。这部影片是反映咱们甘肃自己的故事,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题材,但却是代表了广大基层农民最生动的生活,从电影艺术角度来说应该影响更为广泛。”

经典桥段先睹为快

记者了解到,在这部影片中还精心设计了不少令人即捧腹又回味悠长的故事情节,其中还有享誉全国的太平鼓和特色兰州社火都有精彩呈现,在这里为读者重现个别堪称经典的情节先睹为快。

在全剧接近尾声的时候,羊倌张永宏正在村头的碾场上与街坊邻居一同排练着即将表演的社火和太平鼓,铿锵有力的鼓点生动表达着西部农民豁达、豪爽的性格。

这时儿子急匆匆的跑到了张永宏跟前大声说:“爸,上面又来人了,真的来人了!”结果听到消息的张永宏只是稍微愣了一下,随后一边继续耍着社火一边说:“来就来了,我还忙着呢!

你给村长说,羊在圈里呢,不就是宰羊么!”

同一时间在村口,市上领导乘坐的中巴车走到离村上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车上的市委副书记突然说:“停车!”随后问道:“这里离村子还有多远?”随行的司机说:“还有大约一公里。”书记说:“在这里下车,我们大家一起把这一公里走下去,关心百姓疾苦就是要走好这最后一公里。”

到了张永宏家里后,他语重心长地对随行的同志们说:“听说这里的羊肉非常好吃,我从来没有吃过,大家都尝一尝。我没有记错的话,你们好几个都是从农村出来上大学的,是举全村之力帮助下上的学,我也是。我们读了书做了官为了啥?就是要为村民服务,要为乡亲干实事。比如,这么好的羊为什么就不能打到全国去?”

回到家的张永宏突然发现了刚刚离开的领导们吃完饭留下的钱,一数吓了一跳,多了好多。他急忙追了出去,嘴里还大声喊着:“多了!钱多了!”等追到村口看着已经远去的中巴车,气喘吁吁的他嘴里唠叨着:“唉,就差一公里。”

陈逸恒在片中塑造的市委副书记

兰州乡村风景成为最大亮点

不要说民乐乡,就是在永登县城也没有几个人亲眼见过拍电影的,而这次在柏杨村村民自己家门口居然拍起大电影。连日来,附近十里八乡的老百姓天天都跑来看热闹了,拍摄现场的周围什么时候都围满了人。村民们还真是被眼前的场面给吸引住了,无论是大大小小、长短手臂的各种拍摄设备,还是从电视上“走下来”的几位主演,都充满了无法比喻的新鲜感。

民乐乡副乡长薛天理告诉记者:“民乐乡柏杨村本来就是非常偏僻的一个村庄,《丢羊》剧组带来了这么多的明星、大腕,村庄里连过年都没有这么热闹红火过。在拍摄中,剧组不仅将我们平日里生活的田间地头都作为了整个故事的环境,这对柏杨村、民乐乡甚至永登县都是一次极好的宣传。”

在这次拍摄中,目前已大概有70到80位柏杨村村民以群众演员的身份参与,虽然仅仅是自己演自己基本没有台词,但心里也着实美美的过了瘾。尤其是一想到自己的模样居然还会在美国亮相,那股子开心劲就甭提多美了。还有七处院落、村路也成为了主要拍摄地,那代表原汁原味西北农村的兰州乡村风景成为了片中最大的亮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