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山丹文物陈列馆镇馆之宝:胡腾舞俑和胡商牵驼画像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白玉章 时间/2016-03-29 14:01: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隋唐时期,以丝绸之路为载体的商贸和文化交流臻于最繁荣期,更有许多来自西域各国的胡商定居中国,他们带来的奇物异俗、乐舞艺术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人的生活

胡腾舞俑

胡商牵驼画像砖

时代:唐朝

珍藏单位:山丹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

隋唐时期,以丝绸之路为载体的商贸和文化交流臻于最繁荣期,更有许多来自西域各国的胡商定居中国,他们带来的奇物异俗、乐舞艺术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人的生活,同时对一体多元的中国文化和多族共荣的社会结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因此产生了许多以胡人形象为原型的艺术作品。山丹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收藏的唐代胡腾舞俑和胡商牵驼画像砖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物精品。

胡腾舞俑是路易·艾黎(RewiAlley)于20世纪40年代在西安古玩市场所收集,后于1980年捐赠给他的第二故乡——甘肃省山丹县。该俑为铜铸圆雕,通高13.5厘米,铜底座高3.5厘米。铜人深目高鼻,头戴尖帽,身穿窄袖胡衫,脚登锦靴,腰束长带,身背酒葫芦,作腾跳舞状,一臂向前高扬,一臂向下屈垂,左腿屈扬,右腿直立在一座呈六瓣莲花座的中央,生动地塑造了优美动人的胡腾舞姿。1996年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胡腾舞”最早源于中亚“昭武九姓”中的石国(今乌兹别克国塔什干一带),后经丝绸之路传入长安,被引入宫廷。胡腾舞一般大多为男子独舞,因该舞蹈以腾、踏、跳、跃见长,故名“胡腾舞”。这件胡腾舞俑造型优美、匠心独创,以圆雕的手法恰如其分地再现了这一时期优美的胡腾舞姿,也展现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与文明,其历史艺术价值不言而喻。

胡商牵驼画像砖,为唐代山丹卫武骑尉韩胤胄墓室彩砖,2000年出土于甘肃省山丹县,部分画像砖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画像砖长32.5厘米,宽21.5厘米,厚5.5厘米,彩砖呈东西两式,砖面上模印彩绘的胡商深目高鼻,头戴白色尖顶毡帽,身穿绿色或红色窄袖紧身胡服,腰系黑带,腰间挂黑色烟荷包,足蹬长筒黑靴,脚尖上翘,一手揽缰牵驼,一手持骨朵扛肩,大步前进,身后肥壮的骆驼张嘴嘶鸣,两峰之间驮着方格纹饰的方形驮子和麻纹饰的椭形驮子。画像砖匠艺精湛,制作细腻,色彩明快,线条勾勒流畅,形象逼真,生动地描述了唐代往来于丝路之上进行贸易的西域胡人形象,反映了唐代的国力强盛、经济繁荣的盛况,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丝路重镇——山丹在唐代是河西走廊上一个重要的商业交易场所。

(文:山丹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白玉章;图:甘肃省博物馆、山丹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提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