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大学42位老校友口述百年史料传承“兰大精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依依 时间/2016-03-31 11:43:3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30日,兰州大学举行“萃英记忆工程”人物访谈录——《我的兰大》首发仪式,兰州大学42位老校友口述兰大百年史料以传承“兰大精神”。

30日,兰州大学举行“萃英记忆工程”人物访谈录——《我的兰大》首发仪式,兰州大学42位老校友口述兰大百年史料以传承“兰大精神”。该书将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研究的重要参考史料。

“萃英记忆工程”项目面向兰大老教授、老干部、老职工,以及杰出校友,开展人物采访、视频采集和实物档案征集,回顾和梳理了兰州大学的发展历程,以校友回忆和叙述弥补了档案记录的空白和不足。《我的兰大》采用问答体例,展示了兰州大学建校106年来乐育英才、穷究物理、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光辉历程。

据悉,迄止2015年底,“萃英记忆工程”共采访刘冰、崔乃夫、聂大江、郑国鑣pace、刘有成等兰大老领导、老教授、老校友约350人次,形成视频资料近1600G,时长约400多小时。

记者翻阅发现,该书共收录42位兰大人关于兰州大学的回忆。他们当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又有年轻有为的杰出校友;既有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领导,又有在普通岗位勤恳工作的老职工,访谈内容,既有从事教学科研的历程,也有对学校发展变迁的总结与反思。

当日,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在首发仪式上表示,兰州大学建校以来,坚守在祖国西部,在长期教学科研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以朴实、坚韧为基本特质的,濡养着一代又一代兰大学子的兰大精神和兰大文化。这种精神和文化的光辉不断在一代又一代兰大人身上闪现。“萃英记忆工程”通过人物访谈记录历史、传承历史、从而创造新的历史。

甘肃省档案局副巡视员冯志萍介绍,从清末甘肃法政学堂在甘肃“苦甲天下”的环境下创办、发展高等教育,举步维艰、支撑危局,到国立兰州大学在内战的炮火声中快速成长,创造奇迹、跨越发展,再到兰州大学在国家的帮助和重点扶持下,独树一帜、勇于创新。

“建校百年来,朔漠北望,大河东流,兰州大学从西北一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默默无闻走向繁荣辉煌,自强不息依旧是学子薪火相传的兰大精神,独树一帜则在百年沧桑的黄河奇石上镌刻进了新的内容。”冯志萍说,先贤应该铭记,以史励志,不仅要梳理历史发展历程,更要以史为鉴、汲取智慧,开创未来,离不开根、脉、魂的文化传承。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