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祁连山脉,哺育河西走廊的生命之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依依 时间/2016-04-05 16:32: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祁连山是一座对河西走廊举足轻重的山,从祁连山发源的河流滋养着河西走廊的绿洲。而且祁连山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高峰,更是不同民族精神的巅峰。

中国的地形图上,一条高耸挺拔的山脉横亘在甘肃省和青海省之间,俯视着河西走廊,这就是古时被匈奴称为“天山”的祁连山。祁连山是一座对河西走廊举足轻重的山,从祁连山发源的河流滋养着河西走廊的绿洲。而且祁连山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高峰,更是不同民族精神的巅峰。

祁连山东西向绵延近千公里,默默守护着河西走廊

祁连山位于甘肃和青海境内,是两省的界山。古时匈奴称“天”为祁连,从河西走廊南望,陡峭高大的祁连山直插云霄。祁连山地处西北干旱区,北边是北山戈壁和巴丹吉林沙漠,南边有柴达木干旱盆地,西边是库姆塔格沙漠,东边有黄土高原,祁连山像是一座伸进西部干旱区的湿岛。在祁连山的庇护下,河西走廊形成一个个绿洲城市,并产生了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通道--丝绸之路。

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祁连山对大众来说并不陌生,它横亘在甘肃和青海之间,是中国西部有名的山脉,但很多人知道它并不是从地理书本中,而是从“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这首匈奴民歌中。

虽然这首匈奴民歌广为流传,但真正走进祁连山的人并不多,它还只是少数冰川学者和水文学家关注的区域。但当你真正走进祁连山的腹地,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沿着山谷穿行后,才能感受到它的博大精深,才明白地理教科书和有限的文献资料对祁连山的描述太过简单,祁连山的地理意义和文化内涵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祁连山是伸向荒漠的一座湿岛

从这张地形图上能清晰地看出,祁连山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包括野马山、托勒山、托勒南山、野马南山、疏勒南山、党河南山、土尔根达坂山和宗务隆山。祁连山西端在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脉相接,东端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山峰多海拔4000-6000米,山间谷地也在海拔3000-5000米之间。

祁连山位于甘肃和青海境内,是两省的界山,东起乌鞘岭,西止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相接,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300公里。祁连山并不是一条单独的山岭,而是由一群西北东南走向的高山与宽谷盆地平行排列组成,从东到西有冷龙岭、托勒山、托勒南山、疏勒南山、党河南山等大山,自北而南包括有8个岭谷带,其间夹杂有湖盆、河流和谷地。

这种地形和新疆境内的天山相似,天山同样由众多高山组成,山间有很多水草丰美的宽谷盆地。古时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脉被匈奴人视为天山,从河西走廊向南望去,高耸陡峭的祁连山积雪覆盖,直插云端,与天相连。

祁连山高大的山体发育着诸多冰川,冰川融水是河西走廊的生命之源

祁连山由多条高山组成,海拔一般在4000-5300米,4000米以上的山地面积占整个山区的三分之一,高大的山峰截住了气流和云团,在高山发育了众多的雪山和冰川。祁连山已查明共有冰川3066条,总面积2062平方公里,储水量约1320亿立方米,这是一个巨大的固体水库。冰川是宝贵的淡水资源,在西部干旱区冰川更是河水的主要来源。图为祁连山西段大雪山北坡的透明梦柯冰川,透明梦柯是蒙古语译音,意为高大、宽广,上世纪70年代被冰川学者命名为老虎沟12号冰川,它是祁连山区最大的山谷冰川。

我曾多次沿祁连山北坡行走,从东部的冷龙岭向西经民乐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直到敦煌,这一路的景观差异巨大。祁连山东部降雨丰富,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分布有许多国家级的森林公园,继续向西到张掖市境内,森林开始减少,草原丰盛,这里有山丹军马场、大马营草原、康乐草原等诸多美丽的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牧区。到了祁连山西部的党河南山一带,呈现出的是一片荒漠景象。

祁连山东西方向上景观的巨大差异是由降雨决定的。从太平洋吹来的东南季风裹挟着暖湿气流吹拂过祁连山,被高大的山峰截住,形成了丰沛的降雨。季风一路向西吹送,力量越来越弱,因此形成了三段各不相同的景观,即森林、草原、荒漠。因季风所到的位置和极限,祁连山可以分为东、中、西三段。民乐县的扁都口以东为祁连山东段,扁都口至疏勒河上游谷地为中段,疏勒河谷以西为西段。

在水平方向上欣赏祁连山,山脉的不同区段会带给人不同的景观体验,在垂直方向上,温度和水分在山体不同高度上的组合,也形成了各具特点的垂直自然带:高山上白雪皑皑,山坡上森林茂盛,山间谷地里河水流淌、草原密布。这里是众多高等植物和野生动物的庇护所,祁连山有1044种高等植物,陆栖动物229种。

  发源于祁连山的疏勒河伸向河西走廊的西部,养育了这片荒漠中的城市

疏勒河水系位于河西走廊西部,是河西走廊仅次于黑河的第二大水系,以昌马河为干流,主要支流有小昌马河、石油河、榆林河和党河。疏勒河水系滋养着走廊西段的玉门、瓜州及敦煌三地,其中党河成为灌溉敦煌平原的唯一河流,没有党河就不会有敦煌莫高窟世界级的文化和艺术。疏勒河古名“冥水”,发源于祁连山西段疏勒南山和托勒南山之间的沙果林那穆吉木岭,图为疏勒河上游的昌马水库。

冰川融水和山区降水形成祁连山水系,水流在山间宽谷盆地汇集成河,祁连山平行排列的高山使得河流呈格子辐射状,流向河西走廊和柴达木盆地。祁连山北坡流向河西走廊的河流形成了石羊河水系、黑河水系、北大河水系、疏勒河水系和党河水系。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养育了河西走廊一个个城市,而且水量的大小决定了城市的规模。

将祁连山放入更大的地理尺度中,你才能真正理解它对甘肃乃至中国的意义。摊开一张中国地形图,你会发现祁连山脉是被干旱区包围着的高地,它的北边是戈壁和沙漠(北山戈壁和巴丹吉林沙漠),南边有柴达木干旱盆地,西边是库姆塔格沙漠,东边有黄土高原,祁连山像是一座伸进西部干旱区的湿岛,祁连山的冰川融水从山间流向荒漠。如果没有祁连山,内蒙古高原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直逼青藏高原,那也就不会有河西走廊和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通道--丝绸之路了。

没有祁连山就没有河西走廊黑河是河西走廊最大的河流,流域成为河西走廊最富庶之地。黑河发源于祁连山的北麓中段,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依次纳山丹河、梨园河、摆浪河、讨赖河之水,穿甘肃省张掖市的临泽县、高台县,跨正义峡进入金塔县内,最终注入内蒙古居延海,总长度800多公里。黑河从高大的祁连山中蓬勃而出,流戈壁、过盐泽、穿凹地,收纳万川之水,神奇地点化了荒芜的沙漠。黑河自古就是河西走廊中部地区的生命线,其流域形成了200多公里长的天然绿色屏障,使张掖成为西北茫茫戈壁中一块绿色的“飞地”,河西走廊最富庶的城市。

水是理解祁连山的关键之处。祁连山北坡的河西走廊是干旱区绿洲,是河流养育了这些绿洲。祁连山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最高峰疏勒南山团结峰海拔5808米,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地面积占整个山区的三分之一,高大的山峰截住了气流和云团,在高山发育了众多的雪山和冰川。祁连山已查明共有冰川3066条,总面积2062平方公里,储水量约1320亿立方米,这是一个巨大的固体水库。

除了冰川体量大,祁连山冰川水资源对于河西走廊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祁连山冰川属于大陆型冰川,这种冰川相对稳定,对气候变化的敏感度低,可以调节河流的年径流量,保证水量的稳定。低温湿润季节的降水以冰雪形式积存起来,在高温少雨季节又以融水补给河流。而且祁连山北坡的冰川分布并不均匀,降水丰富的东祁连山石羊河流域冰川面积仅65平方公里,中祁连山黑河流域冰川面积421平方公里,而干旱的西祁连山疏勒河流域冰川面积达822平方公里。祁连山越往西,降水补给河流的水量越少,而降水不足,冰川补之,疏勒河30%的水量来自冰川融水。祁连山冰川和降水量的互补,不得不说是上天对祁连山的偏爱。

祁连山降雨丰富的东部地区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分布有许多国家森林公园从太平洋吹来的东南季风在祁连山被众多高大的山峰截住,丰沛的降水滋润着祁连山东部山区,山坡上林木茂盛、郁郁葱葱,河水在盆地间蜿蜒流淌。即便在祁连山西部气候干旱、降雨稀少的地区,也会因为海拔的升高,降雨而随之增加,但到达某一高度后,又会逐渐减少,在雨水丰沛的地方形成一条横向发育的森林草原带。图为焉支山森林公园。

冰川融水和山区降水形成祁连山水系,水流在山间宽谷盆地汇集成河,流向河西走廊和柴达木盆地。祁连山北坡流向河西走廊的河流形成了石羊河水系、黑河水系、北大河水系、疏勒河水系和党河水系,而且一个水系对应一座城市。从河西走廊东面算起,石羊河对应着武威市,黑河对应着张掖市,北大河对应着酒泉市和嘉峪关市,疏勒河对应着玉门市,党河对应着敦煌市。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养育了河西走廊一个个城市,而且水量的大小决定了城市的规模。

在所有发源于祁连山的河流中,最为着名便是黑河,它发源于祁连山中段,是河西走廊水量最大的河流,也是我国仅次于塔里木河的第二大内陆河,黑河孕育的张掖市是河西走廊中最大的绿洲城市。黑河古称弱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中的弱水即指黑河。古时,这条河曾穿过河西走廊向北流入内蒙古高原的额济纳旗,在那里形成了浩大的湖泊居延海,河西走廊和内蒙古高原南部干旱地区在黑河的滋养下曾是牧场。

祁连山的北麓有大片水草丰美的草原

在祁连山北麓的山脚下,有一片水草最为丰美的草原--祁连山草原。每到夏季,绿毯似的草原一直延伸至祁连山脚下,一群群牛羊点缀其中,远处的祁连山白雪皑皑,直耸天际,整幅画面充满田园牧歌式的静谧。当你在祁连山东部蜿蜒曲折的山谷和森林间穿行,翻过焉支山就会与这片碧波万顷的草原相遇,眼前豁然开朗,心里也不由为之震撼。

草原是祁连山很重要的景观,祁连山草原总面积约达2.4万平方公里,是张掖一带大草原的统称,如果按不同地理类型划分,可大致分为高山草原区,包括肃南县、山丹县和民乐县的大部分地区;中部低地草甸区,散布于甘州、临泽和高台等地;荒漠草原区,主要位于绿洲外围和荒漠边缘。

其中名气最大的要数大马营草原,这里地势平坦,气候湿润,是世界第一大军马场--山丹军马场的所在地。自西汉开始,山丹军马场成为历朝历代的军马饲养基地。若论水草丰美,要数肃南县的夏日塔拉草原,这里曾是匈奴浑邪王的牧地,之后回鹘人和蒙古王也选择这里作为驻地。在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中说这一片草原是“黄金莲花草原”,“夏日塔拉”意为“黄金牧场”.

夏日塔拉是一片四季分明、风调雨顺的草原,清代学者梁份所着的地理名着《秦边纪略》中说:“其草之茂为塞外绝无,内地仅有。”每当夏季,夏日塔拉草原上开满了银色、粉红色和金色的野花,尤其是高山夏季牧场上,整个草原一片金黄。生活在这里的裕固族牧人驮着自己的帐篷,赶着畜群,整个夏季和秋季就在这金色花海中游荡。每一次走在祁连山的山川草原间,那碧波荡漾的草原,盛开的白色火绒草、金黄的哈日嘎纳花都让我心动不已。

自古祁连山便是各个游牧民族活跃的舞台

除了祁连山北坡的草原,在祁连山南坡的青海湖边也有大片美丽的草原,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祁连山南北坡的高山草原成为各个游牧族群活跃的舞台,这里水草丰美,湿润多雨,非常适宜畜牧业,曾有蒙古族、藏族、裕固族和哈萨克等族群在这里繁衍生息。

冬季,祁连山腹地背风面阳的低山地区雪并不大,不会全部覆盖住牧草,是极优良的“冬窝子”.夏季,牧民把畜群赶到地势较高、气候凉爽的高山草甸地带,将这里作为他们的夏营地,并度过一年中最欢乐和舒心的季节。

近年来,国内外考古学家在祁连山地区发现了大量的古代游牧民遗存,主要分布在河西走廊,人们称之为“火烧沟类型文化”.这种游牧文化生产极为发达,出土的器物有家畜骨骸、骨制的生产工具、红铜、青铜器等,这一类型的游牧文化距今有3500-5000年。在祁连山的许多山岩上,还刻有史前时期游牧人遗留下的岩画,内容以动物、狩猎、放牧和祭祀等内容为主。

数千年来,不同的族群为了沟通南北,在祁连山东西绵延千里的高山谷地间寻找通道,这其中最着名的是民乐县东南甘肃和青海两省交界处的扁都口隘路。扁都口也被称为“大斗拔谷”,自古为甘肃河西走廊通往青海湟中的捷径。扁都口长28公里,垭口的海拔3500米,峡谷两边是陡峭的悬崖和群山,在古代的确是一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隘口。《资治通鉴》中记载,隋大业五年(公元609年),炀帝自张掖(今甘肃张掖)东还,“经大斗拔谷,山路隘险,鱼贯而出,风雪晦冥,……士卒冻死者太半,马驴什八九”.由此可见扁都口的崎岖险峻,那时想穿越那百里山峡有何等的艰难。

扁都口一直是各个不同的族群相互联系和往来于甘肃及青海之间的重要通道,匈奴单于的骑兵,汉朝的远征军,吐蕃王朝赤松德赞时期的吐蕃军队,13世纪的蒙古军队都曾在这里留下了足迹……早在400年前,裕固族(尧熬尔人)从阿尔金山东迁到了祁连山,1959年后居住在祁连山南麓的裕固族也全部迁到了祁连山北麓,成为祁连山最有代表性的土着居民。在祁连山腹地游牧的裕固族认为,祁连山自西向东有13座神山,在银色海浪般的雪山群峰中直矗天际。这些山峰在他们的心中是神灵栖息的地方,他们相信每座山的神灵在护佑人们的同时也监督着人们的行为,他们相信天地之间的神灵、先辈们的亡灵和他们这些生者息息相通,相互依赖。

历史上,祁连山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汉藏语系、阿尔泰语系和印欧语系等至少三种不同文化的交融之地。祁连山地区的古代居民羌、氐、月氏、乌孙、匈奴,再后来就是吐蕃、回鹘和蒙古……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一个个迥然不同的族群在祁连山的山间草原和河西走廊上出现,祁连山不只给了他们家园,也是他们的精神依托,从山那里获得上天庇佑,获得智慧和力量。

水从祁连山来

从2009年以来,我已经4次前往祁连山,穿越了疏勒河、北大河、黑河、石羊河和布哈河等这几条主要河流,为日益严峻的西北缺水形势寻求解决之道。2009年9月我带领的“为中国找水”考察队从新疆出星星峡进入甘肃省柳园,在玉门稍作休息,就开始穿越祁连山的疏勒河。疏勒河是河西走廊三大内陆河之一,发源于祁连山脉疏勒南山和托勒南山之间海拔5174米的岗格尔肖合力冰川,向西流淌后又转向北,经玉门市至瓜州县后基本断流消失于尾闾沼泽,全长560余公里,流域面积2.2万平方公里。

我们从几乎废弃的老玉门城出发向南行,疏勒河离开城市绿洲就进入了祁连山的山前戈壁,这里已经建成6级水电站和大面积风电场,倾斜的戈壁滩上人工垒起来一条渠化河道,并利用落差建成梯级水电站,旁边的天然河道中难见流动的水。进入照壁山峡谷就看到新建成的昌马大坝和水库,这主要是为下游戈壁上的梯级水电站调节水流量之用。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进入了祁连山腹地。

矿区公路沿石洞沟伸向山里,我们前行至将近海拔4000米的地方,突然大雾涌来,路也没有了,越野车陷在陡峭泥泞的山坡上,最后只好退回嘉峪关再寻他路。第一次穿越疏勒河失败后,2013年我又再次前往,沿途所见水情令人堪忧。祁连山北坡冰川是河西走廊众多内流河的发源地,是维系河西走廊城市经济带的生命之源,长期以来已经建成一系列水利工程,并且在不断进行扩大和延伸,已经是过度利用。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近年来大量矿山开采至祁连山,开采规模更让人触目惊心,这无疑给河西走廊本已十分严峻的水资源、水环境形势雪上加霜,祁连山冰川型河流将随着气候变化和水源地核心区的矿产开发而退化。如果继续无视祁连山脉的水资源综合功能和维系河西走廊生态安全的不可替代性,仍然以GDP为追求目标,继续向资源性开采和粗加工型的产业发展,甚至进入到上游水源地,河西走廊无序的城市扩张等都要为区域水资源危机带来更多更大的隐患。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专栏作者

李依依认证

李依依

个人专栏
李依依的文化早餐!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