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莫高窟最优美壁画 讲述佛陀前生的故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靳发勇 时间/2016-04-11 11:12:3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敦煌灵严净域,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简籍不载,直至晚清方渐露真容。美丽的九色鹿在茫茫戈壁孤立千年,终为今人留存下艺术史珍贵的一页。

敦煌壁画九色鹿经图 (图片来源:资料图)

有人说走一次敦煌,就像阅读了一遍中国艺术史。关于敦煌莫高窟的开凿,最普遍的说法是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沙门乐僔戒行清虚,当他行至此地时,忽然看见鸣沙山在一片金光中化现出千佛状,于是开始在这里修造洞窟。由此开始,丹青千壁,共有11个朝代有画作保留。

如今,我们将隋朝以前约200年时间中营造的洞窟视为早期莫高窟,现存世36个,其中北魏12个,可见北魏时期佛教之盛。《九色鹿经图》作为北魏洞窟的代表作,同时也是敦煌莫高窟最优美的壁画之一。

《九色鹿经图》溯源

《九色鹿经图》绘于敦煌257号洞窟的西壁中部。北朝的敦煌石窟壁画大体上都有一个整体布局:四壁中层画佛像和情节性的故事画作为壁画主体,下面画供养人和药叉,上方画宫乐,壁画中部空隙处则布满千佛。其中情节性的故事画是这个时期最重要的类型,画家们尤其擅长用绘画的形式来讲故事。

北朝敦煌故事画现存约20种,近30幅,讲述的故事则可分为三类:佛传故事、因缘故事和本生故事。本生故事讲的是释迦牟尼降生以前各个世代教化众生、普行六度的种种事迹,也就是佛祖的前世故事。《九色鹿经图》即是此类,根据“鹿王本生”这个故事而绘。

作为莫高窟内最完美的连环画式本生故事画,上世纪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所拍摄的一系列经典动画片中,就有《九色鹿》这个故事,该片摄制于1981年,完全采用敦煌壁画风格,色彩艳丽。而《佛说九色鹿经》中“鹿王本生”的故事也因此为更多人知晓。

古印度恒河边,有一只美丽的鹿,她身上的毛色由九种不同的颜色组成,姿态健美,动人心魄。一天,九色鹿在恒河里奋力救起一个失足溺水者,当溺水者要报答它时,九色鹿只是要求他保守见过自己这个秘密来作为回报。溺水者满口答应,谢恩而去。

豪华的宫殿里,王后梦见美丽的九色鹿,她一心想用多彩的鹿皮做褥子,用鹿角做打拂柄。在王后一再的恳求下,国王爱妻心切,最终答应了她,昭告天下寻找九色鹿。重金悬赏之下,那个溺水者禁不住向国王透露了秘密,并给国王和他的军队带路去猎杀九色鹿。

九色鹿虽有好友乌鸦的报信,终还是没有来得及避开。当它见到那个溺水者时,悲愤的眼泪流下了眼角。它用人语向国王说明了一切,被感动的国王从此下令不许任何人伤害、捕捉九色鹿。而那个溺水者因为自食其言,顿时浑身长疮,满口腥臭。

《佛说九色鹿经》最后说道:“是时夫人者孙陀利是也。是时乌者阿难是也。时溺人者调达是也。时鹿者我身是也。调达与我世世有怨。阿难有至意得道。”将故事中的角色和释迦牟尼身边的人联系起来,更将他们前世的因缘一并理清。

动画片《九色鹿》中的形象 (图片来源:资料图)

画面中心的独特处理

在熟悉情节的情况下来看这幅画作(在佛教盛行的北朝,这个故事可谓妇孺皆知),可以更清晰地感受到画家对于情节顺序的安排别具一格。我们通常熟悉的古代长卷画作的欣赏方式是从右至左,展卷来读,随着卷轴一点点了解画中景观人物所传递的美的信息。

《九色鹿经图》描绘了故事的八个情节部分:救人、溺水者行礼、国王与王后、溺水者告密、捕鹿途中、休息的九色鹿、溺水者指鹿、九色鹿的陈述。《九色鹿经图》在处理这些情节时,摒弃了传统的依序式安排,而是将故事的高潮即“九色鹿的陈述”放在画面的中心位置,充分考虑到壁画给观者视野带来的冲击力产生于一瞬间,首先用最有力度的画面吸引观者的注意力,然后再使其依次寻找情节阅读理解整个故事。

由此,以“九色鹿的陈述”为中心,画作的左面自左而右是救人、溺水者行礼、休息的九色鹿三个情节,右面则是国王与王后、溺水者告密、捕鹿途中和溺水者指鹿。这样画面被处理得极富感染力。这样的技法也体现出当时画家对作品的表现十分自由和灵活,不受时空的限制。同时,这种充分根据绘画材质特性,重视视觉效果的做法,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是难能可贵的。

为了要突出“九色鹿的陈述”这一情节,画作的两侧画面在构图上都是向中间呈现出一定的倾斜,而其中的人物、车马、山水背景,包括九色鹿本身的动作都引导观者将目光集中在中心区域上。虽为九色,画家却用白色作为鹿的主色,再用石绿、赭石在鹿身上点彩示其九色,所以整体上,鹿的白与国王的黑马形成强烈的对比,而国王与马表现出的姿态多样和富有动态又与九色鹿的纯净安详相衬托,使画面张力十足。

画家使用的这些矿物质颜色,在中国画中被称为“石色”。这种颜色的特点是覆盖性极强,色彩感觉饱满而纯正。黑白两种主色的沉重,加之构图中河流山川,人物飘带的灵动,无论从哪方面来看,《九色鹿经图》都是一幅让人心仪之作。

敦煌灵严净域,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简籍不载,直至晚清方渐露真容。美丽的九色鹿在茫茫戈壁孤立千年,终为今人留存下艺术史珍贵的一页。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