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陇南加快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周者军 罗艳 时间/2016-07-18 07:47:1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陇南文化底蕴厚重,特色鲜明,既有先秦文化、三国文化等历史文化,又有乞巧文化、白马文化等民俗文化。

文县“白马昼”系列产品在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获金奖,宕昌县羌陶、徽县马龙马勺脸谱、礼县宽川漆画等受热捧……近年来,陇南市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及人才挖掘,大力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取得显著成效。

陇南文化底蕴厚重,特色鲜明,既有先秦文化、三国文化等历史文化,又有乞巧文化、白马文化等民俗文化。为把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15年,陇南市出台文化创意产品以奖代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奖励优秀原创文化产业创意产品,同时,文化部门与旅游、商务等部门积极合作,为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搭建平台。

目前,全市参与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企业有113家。开发的礼县宽川漆画与脱胎漆瓶色泽艳丽、质地坚固,是甘肃漆器的首创;成县“西狭颂”系列旅游产品以西狭颂摩崖石刻为主题,是不可多得的汉代碑刻衍生品;宕昌县羌陶,运用景德镇先进陶艺技术,加之艺术创意形成独具一格的表现形式;徽县马龙马勺脸谱、成县竹篮寨泥塑、武都路五平创意木雕、礼县王给剪纸系列、西和县卢海燕《中国·西和乞巧》剪纸等作品也各具特色。文化创意产品的大力开发,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历史文化,保护民俗文化,更好地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