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助力敦煌文博盛会 《敦煌文化的现代书写》出版发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6-08-24 11:39: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召开之际,中国甘肃网主编,冯玉雷、赵录旺合著的《敦煌文化的现代书写》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召开之际,中国甘肃网主编,冯玉雷、赵录旺合著的《敦煌文化的现代书写》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冯玉雷现任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甘肃分会主任、兰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进行文学创作以来,冯玉雷出版长篇小说《肚皮鼓》、《敦煌百年祭》、《敦煌·六千大地或者更远》、《敦煌遗书》及文化专著《走遍中国·甘肃宁夏》、《玉华帛彩》、《玉帛之路文化考察笔记》等,尤其在敦煌文学创作方面成果显著,影响较大。2016年3—8月,中国甘肃网专门开辟“敦煌文化题材小说连载”栏目,通过“两微一端”连载《敦煌·六千大地或者更远》、《敦煌遗书》,引起较大反响。每天推介过程中,冯玉雷与各地读者互动,撰写创作心得、揭秘创作心理历程6万字,精选近年撰写的艺术文论8篇,汇集成《敦煌文化小说漫谈》,这是著作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为陕西省评论家、文艺学博士赵录旺撰写的20万言评论专著《论冯玉雷敦煌文学创作》,他认为冯玉雷小说风格同中有异,异中有同,体现出作者自由奔放的心灵想象力、细腻深邃的情感体验力、自由超迈的思想感悟力、动荡多姿的语言表现力以及深厚独特的学术造诣;第三部分《敦煌文化小说评论》收录近年来著名评论家雷达、赵毅衡、朱小如、李建军、张明廉、韩伟、李清霞、代云红、朱忠元、权雅宁针对冯玉雷创作撰写的评论文章;第四部分如实记录冯玉雷小说研讨活动;第五部分主要汇编冯玉雷主要文学、学术作品目录及社会反响情况。

多年来,冯玉雷坚持把文献研究与田野考察结合起来,小说既有深厚的文化学术功底,又有宏大开阔的文学视野,正如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叶舒宪先生在序言《玉帛之路上的敦煌》中说:“冯玉雷则在2009年出版的《敦煌遗书》中加了第17章‘玉璧’,写斯坦因西域探险时代的玉璧。这部小说里的人物除了西洋人斯坦因是采用其本名,中国人物的名字都和本土神话或玉文化相关,如昆仑、八荒、大夏、蒋孝琬(琬字从玉)等。由这些人物组成沙州商骆团队,也被比喻为‘会走路的玉璧’。斯坦因时代留下的轰动世界的关键词,如喀什古道、楼兰王国、和田废墟、敦煌藏经洞等,都和这位探险家所走过的路线密切相关。”“他工作性质从往昔的‘敦煌书写’,转向编辑来自各地的书写丝路的文章。不过工作内容的变化并没有改变他心中的那一块玉璧的灵光。这促使他随后机缘巧合地参与到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组织的‘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并且一发而不可收。”

据悉,冯玉雷另外一部敦煌文化题材篇小说《野马,尘埃》已经创作完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