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武威陆家院:保存完好的歇山顶式民国风格古建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雒焕素 时间/2016-08-24 11:41:4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武威是历史文化名城,他拥有“翰林”故居、牛鉴故居、秦延德故居、罗家院、芝家院等古建筑。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有些古建筑或搬迁或消失

武威是历史文化名城,他拥有“翰林”故居、牛鉴故居、秦延德故居、罗家院、芝家院等古建筑。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有些古建筑或搬迁或消失,但日前记者却在闹市中,发现一座保存十分完整的古建筑——陆家院。

8月23日上午,在有心人的指点下,记者在武威市凉州区再就业市场的一角,找到了这座“隐”于闹市的古建筑。穿过幽深的天井,低头进入一道小门,一座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横在眼前。做工精美的“雁落沙滩”、雕刻别致的“蝠儿”,上下两层纵横的木质小楼,以及民国风格的家具布置,都让人忍不住啧啧称赞。

住在这里的陆氏后人——74岁的陆梓平告诉记者,该院最早建自明朝末年,后在民国时期又重新翻建。该院建筑面积达700多平方米,天井加上主院建筑,共25间。上房垂花、碧纱阁及部分家具立柜、书柜等一应保存完好。

1987年,陆家院被武威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陆家院又“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记者注意到,这座民国时期的建筑,座北向南,保存完好,连门户窗棂都无一损伤。北为堂屋二层楼,歇山顶式,出深廊;南为倒座,两边厢房,均出廊。门、窗均木质雕刻,做工精细。陆梓平正在完成一面木质牌匾,据他讲,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家人多年不间断地进行维修保护,至此,该院才得以保留初始风貌。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