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树屏丹霞景区热气球观光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届热气球旅游节开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6-10-18 17:02:2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旅游局、中共永登县委、永登县人民政府、甘肃省航空运动学校主办的兰州树屏丹霞景区热气球观光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届热气球旅游节在永登举行。

树屏丹霞

10月15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旅游局、中共永登县委、永登县人民政府、甘肃省航空运动学校主办的兰州树屏丹霞景区热气球观光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届热气球旅游节在永登县树屏镇杏花村热气球观光平台举行。这次节会旨在加快推进景区开发建设进程,启动“引爆”项目,尽快形成特色旅游“卖点”,带动兰州树屏丹霞景区的全面开发。

兰州树屏丹霞景区热气球观光基地启动仪式

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等省、市领导多次到兰州树屏丹霞景区调研,对景区开发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举办兰州树屏丹霞景区热气球观光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届热气球旅游节,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兰州树屏丹霞景区开发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市委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追责有据的责任清单制度的具体措施,是进一步宣传和推介兰州树屏丹霞景区的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的热气球

兰州树屏丹霞地貌,发育于白垩纪至第三纪时期,距今已有1亿5000万年,面积约600平方公里,主体部分位于永登县的树屏镇、苦水镇内,面积达332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距离省会城市最近的丹霞地貌群。兰州树屏丹霞地质公园核心区在永登县树屏镇杏花村,面积为86平方公里。

活动现场的热气球

兰州树屏丹霞地貌,延绵起伏,层层叠叠,绚烂瑰丽,雄奇壮观,丹霞地貌彩色丘陵地质资源分布均匀,集“雅、幽、奇、险、神、雄、秀、丽”于一体,有“八百里火焰山之说”。全境层次错落,岩壁陡峭,气势磅礴,形态丰富,峡谷与彩色丘陵奇特的地貌景观相互衬托,色彩斑斓,大美无语,极具观赏性。景区生态系统完善,单位景观造型奇特,有丹霞云天、苍谷、一线天、孤峰、崖壁、残丘等代表丹霞地貌各个阶段发育的形态特征,单体造型栩栩如生、引人入胜,堪称丹霞地貌景观中的精品,被有关专家称为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旅游资源宝库”。

活动现场的热气球

坐落在树屏丹霞地质公园核心区的杏花村,因盛产杏子而得名。村西有一山,因形似凤凰,故名凤凰山,山顶有一无底洞,传说直通南海,洞口能听到大海的波涛声,又名通海山。登临山顶,雄狮守门、大象巡山、卧驼撑天等自然美景神工天成,遍地杏花灿若云霞。山门、百子宫、神仙洞、三大菩萨殿、通海眼、玉皇阁、凤凰亭、行雨宫顺山摆开,气势恢弘。

兰州树屏丹霞景区

景区内主体地质遗迹为丹霞和红山湾地貌(彩色丘陵),其主要特点是:一是丹霞地貌面积巨大。在目前国内已发现的同类型地貌中分布面积最大。二是丹霞崖壁规模巨大。大红山-大淮山一线分布众多大型丹霞崖壁,长度可达1.3千米。三是涵盖不同发育阶段。景观区发育的红山湾地貌和丹霞地貌以中年期为主,但在局部也发育有幼年期和老年期的景观。四是自然性完好。景观区内除边缘外基本没有人类活动,绝大部分植被完好,保持原始状态。景观区的代表性、典型性和自然性极强。类型、内容和规模,国内罕见。

兰州树屏丹霞景区

兰州树屏丹霞地貌与国内其他丹霞地貌相比,具有五大突出优势:一是体量庞大。规模总量约为600平方公里,超过国内众多丹霞地貌。二是保存完好。虽距兰州市区较近,但尚未进行大规模开发,在资源特质上体现出较为明显的原生态性。三是交通便利。丹霞地貌群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紧邻兰州市区,兰新、兰青及兰州至中川机场铁路、京藏、连霍及兰永高速公路以及国道109、312环绕景区外围,距离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仅30公里,是离省会城市最近的丹霞地貌旅游景区。四是内涵丰富。丹霞地貌群与苦水猪驮山、树屏凤凰山、红城清明山等自然景观交相呼应,由红城、苦水、树屏等历史文化名镇周边拱围。景区内有古生物化石、沙井文化、汉明长城遗迹,有感恩寺、通海寺、李福寺等庙宇,有苦水高高跷、兰州太平鼓,苦水下二调、皮影戏、木偶戏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内涵丰富,资源禀赋良好。五是水韵天成。有黄河、庄浪河、咸水河环绕,有三十多座水库、塘坝映衬,水光潋滟,山光水影,使树屏丹霞苍凉雄浑中平添了不少水的灵动,绮丽缤纷中增加了些许山的隽秀。弥补了干旱地区丹霞地貌无水的遗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