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化产业如何玩转资本:催生泡沫在影视尤为明显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6-11-17 11:06:0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文化产业的资金来源很广泛,一些非专业的资金来源可能会一窝蜂地上,疯狂抢夺,对产业热点推波助澜,反而误导行业趋势。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的火热,受到资本青睐,“文化+资本”的组合越来越流行。今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有文化企业就相继上市。资本的进入无疑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力,但投资盲目、质量下降等问题也随之出现。

不过,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票房增速放缓,上市公司以天价估值并购影视公司的热情迅速降温,“资本热”退潮。“文化+资本”,不能只是资本游戏。如何避免“一窝蜂”现象,构建共赢共处的健康关系,仍需审慎思考。

催生泡沫、整合优势,资本涌入带来双重影响

“文化产业的资金来源很广泛,一些非专业的资金来源可能会一窝蜂地上,疯狂抢夺,对产业热点推波助澜,反而误导行业趋势。”谈到资本运作可能给文化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某文化投资基金副总裁这样说道,“以VR技术为例,由于这个行业过于热门,导致许多项目价格高得离谱。”

资本的涌入催生了泡沫,这在影视行业尤为明显。在2010年全国票房突破100亿元之后,2015年,全国票房突破440亿元。票房高达24亿元的《捉妖记》、约16亿元的《港囧》、紧随其后的《夏洛特烦恼》……高票房国产电影不再是凤毛麟角,高歌猛进的中国电影市场也点燃了金融资本的热情。

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年初遭热议的《叶问3》票房造假事件仍令人记忆犹新,事件背后是“脑洞大开”的资本运作游戏:《叶问3》的投资方利用关联公司造假为其票房保底,从资本市场圈钱套利。“这是典型的资本炒作的案例,通过营造虚假票房来炒作二级资本市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说。

过多的资本进入使“挣快钱”成为趋势,“热钱、快钱涌入,一些理性的投资者反而没有项目可投”。对明星、IP的追捧不再停留于荧屏。不少有明星入股的影视公司,一成立就被上市公司高价收购,明星作价入股十分随意。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你情我愿”式的高溢价收购频频上演,将损害产业生态,不利于持续发展。

担忧不止于此。魏鹏举认为,投融资过程可能使一些企业丧失优势,文化的价值也可能因为资本的炒作而下降。

以创新创意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经济回报高、易与新技术对接、易与相关产业融合等特点,被视作朝阳产业。嗅觉灵敏的资本闻风而动,使其成为竞相追逐的宠儿。“既有来自行业外的资本,也有行业内资本的扩张。”魏鹏举说。

虽有弊端,但资本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政策、技术和资本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三大要素,缺一不可”,建投华闻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向东说。资本被视作文化产业快速做大做强的关键,从内部看,资本能够提高市场集中度,实现资源的优势整合,从外部看,跨界和海外并购能够提高我国文化竞争力。

纵观全球,默多克的新闻集团、贝塔斯曼、时代华纳等,都是通过兼并、收购等资本手段完善产业链布局,成为业内巨头。“资本的介入为企业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供给,既有利于吸纳新技术、团队和人才,提高企业整体的竞争力,对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尝试、产业规模的扩张也有帮助。毕竟资本的灵敏度高,能够产生推力。”一位文化产业投资人表示。

形式多元、热点频出,市场利好是主要推力

投资市场门类繁多,文化产业缘何受青睐?

专家表示,市场是最大的推动力。8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经核算,2015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7235亿元,比上年增长11%(未扣除价格因素),占同期GDP的比重为3.97%,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而在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1052亿元,占同期GDP的比重为2.75%。

近些年来,相关政策频频出炉。2005年,国务院颁布《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2009年9月,《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公布,标志着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文化市场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2016年,财政部下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4.2亿元,支持944个项目。根据“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张向东觉得,文化产业本身回报高,中国的文化产业又极具潜力,公众对文化产品需求不断上升,因此,文化产业的资本进入是大势所趋。

逐利是资本的天性,近年来,文化产业的资本运作热度不减,进入形式也很多元,包括股权投资、债券融资、战略性投资等。资金供给充分、投资热点频出。“前几年是影视行业,后来是游戏、微电影、网络电视剧等,到今年,之前相对冷门的动漫、音乐也吸引了资本关注。”某业内人士说。

有数据显示,这两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势头迅猛,2015年,文化产业资金流入近4000亿元。一路小跑当中,文化产业的资本运作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一方面,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继2014年以62.44亿元港币入股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后,2015年阿里巴巴以56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腾讯布局游戏、文学、音乐等细分领域……另一方面,文化产业的海外投资成为香饽饽,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共有52起海外文化产业投资,总额达76亿美元,高于2013年和2014年的总和。此外,国有传媒改制上市,艺术金融、互联网文化众筹、债券投资等金融创新不断涌现,也成为新特点。

规避问题、改善环境,文化资本走出去是大趋势

得益于充足的资金供给,文化产业的池子越来越大。在享受红利的同时,如何规避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让文化产业与资本健康互动,同样很必要。

在魏鹏举看来,政策的引导不可或缺。“要将国家资本投入到真正具有文化价值和关怀的文化内容上,努力改进文化供给。”北京市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总裁张大为认为,目前我国文化产业面临的问题是一个行业市场化发展的必经之路。“天价片酬、保底发行、票房造假等,是每个国家的影视行业发展都曾经遭遇的,我们不能因为出现了问题就把责任怪到资金头上。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资金都不是产生问题的源头。”

1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获表决通过。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加强对票房收入的监管、让虚报瞒报票房收入行为承担相应罚责等内容被写入其中,为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张大为觉得,相对过去的无秩序、盲目、信息不对等,现在文化产业的投资正逐渐趋于理性,也有相关机构对资本进行考核与评估,“未来会有更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说到以后,张向东认为,投资方向上会出现新的热点和热门产业,“VR、AR技术、娱乐体育产业、80后和90后热衷的动漫和游戏等都是关注重点。同时,中国文化资本将继续走出去。”魏鹏举赞同走出去的趋势判断:“会有更多的对外投资和更多元的直接融资形式,我们要呼吁更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也要为文化资本走出去营造更好的环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