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舟新书《漫唱》出版发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6-11-19 10:31:4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叶舟 诗人,小说家,兰州晨报记者,著有《大敦煌》《边疆诗》《叶舟诗选》《叶舟小说》《敦煌诗经》《丝绸之路》《我的帐篷里有平安》《伊帕尔汗》等多部作品

叶舟 诗人,小说家,兰州晨报记者,著有《大敦煌》《边疆诗》《叶舟诗选》《叶舟小说》《敦煌诗经》《丝绸之路》《我的帐篷里有平安》《伊帕尔汗》等多部作品,曾获得过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十月》诗歌奖等。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漫唱》 叶舟 著 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2016年9月版

叶舟的新书《漫唱》,脱胎于他早先的《花儿——青铜枝下的歌谣》。是的,后者明白地指认了书写的主体——花儿,这种西北民歌。《漫唱》也是有关花儿。

在西北,花儿这种歌是用来“漫”的,就像在这里没有人管牛肉面叫“拉面”一样。漫在这里是一个动词,但它同时具备其为形容词的全部词义:随性、散漫、辽远、密布、流溢、淹没……再没有比“漫”这个动作更适合“花儿”这一对象了。

无疑,叶舟的《漫唱》是向“漫花儿”一次文学方式的恳切致意。

《漫唱》一书的结体清晰明了,由探寻花儿的前世今生的《花儿:河源上游的奇迹之花》、追述自己与花儿因缘际遇的《经历:这片青铜之地,是我用身体丈量出来的》、以花儿贯穿始终的原创音乐剧《梅花消息》和仿花儿组诗四部分组成。每一部分都是可以独立的篇章,但四部分集成一体,又在相互间形成照应、补充以及暗示。

叶舟是被花儿启蒙过的。从《漫唱》这本书的叙述中,我们得知他的少年时代和大多数孩子没什么两样,屁股上缀两坨补丁依然欢天喜地,和伙伴们滚铁环、玩玻璃弹子,还有青春期的叛逆与苦闷……但因为一次去山上采集蝴蝶标本的经历,让他不再仅仅是一个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而被邻居们谈论的“别人家的孩子”。那一次,在一个雾气弥漫的清晨,在山间听见从沟底和山坡上破雾而来的花儿对唱。多年后叶舟追忆,“我想,我对诗歌和花儿的热爱,就是在少年时的山上,埋下了一份因果罢。”

这个“因”,埋在少年心底的一粒种子,如果它是花的种子,会是牡丹。在叶舟索隐探幽的考据中,“花儿”这一命名多少与牡丹这种花有关,基于一种理解的抵达和寄托的可能。但是,叶舟后来成了诗人、作家,他并没有成为一个花儿歌手,即使圈内传说他在酒后尽兴处会漫上一曲花儿,每每都能惊动四座。也就是说,当初的种子成了土壤,营养了叶舟的写作。在叶舟的多种文本中,可以寻见花儿的影子,写作姿态上对西部大地的一再逼近,题材上对民间野生资源的拾遗与创造,表达上的深情与彻底。

还有那句凛冽的引用:“刀子拿来把头割下,不死还是这个唱法”,就是来自花儿。这句话甚至成了叶舟行事与话语风格的写照。多次在正襟危坐的会场,看到叶舟低扣帽檐,斜在椅子里如鹰在打盹,但他一发言,声音立刻醒来,并且里面带有铁一样的果决与笃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