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著名戏剧理论家王正强新作《秦腔考源》出版发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6-11-24 10:48:2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我省著名戏剧理论家王正强的又一新作《秦腔考源》最近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也是他刚刚推出130万字《甘肃戏剧史》之后的又一项重量级学术成果。

我省著名戏剧理论家王正强的又一新作《秦腔考源》最近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也是他刚刚推出130万字《甘肃戏剧史》之后的又一项重量级学术成果。该书的出版厘清了争论近200年的学术悬案,填补了秦腔史学研究的空白,奠定了秦腔史学的理论基础,是王正强对秦腔剧种的又一重要贡献。

该书以“戏曲知识讲座”的形式,面对广大秦腔爱好者和希望了解中国戏曲文化的读者群,通过大量史料、文物、实地考查、谈话笔录等第一手资料,言简意赅地讲述了秦腔的历史渊源和发展流变,解答了秦腔究竟根生何处、根系多深、树干多高的诸多问题。同时,还通过东、西方戏剧文化的比较,对一桌二椅、四功五法、砌末道具等中国戏曲抽象唯美的舞台方法的形成寻绎出历史社会根源。

王正强告诉记者:“对于秦腔艺术的舞台之‘道’,也即它十分空灵而超脱地处理舞台空间与时间的规律和方法(如圆场、抖马、搜门、扎式、亮相)及其剧目、音乐、行头、脸谱、舞台调度等各类程式的创造和运用等,书中均结合秦腔名家的舞台实践一一展开了解析和评说。此外,书中在理论性、普及性结合中,则着重讲述了甘、陕两省厚重的戏曲文化生态环境及其真正形成秦腔艺术的人文背景。”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