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书法家张芝:西北书派代表人物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6-11-28 11:03: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张芝,字伯英。敦煌渊泉(今甘肃安西)人。出身官宦家庭,其父张奂曾任太常卿。张芝擅长草书,将当时字字独立、笔画分离的章草,改为输墨流畅笔势环连的新写法,富有独创性

张芝,字伯英。敦煌渊泉(今甘肃安西)人。出身官宦家庭,其父张奂曾任太常卿。张芝擅长草书,将当时字字独立、笔画分离的章草,改为输墨流畅笔势环连的新写法,富有独创性,在当时影响很大,有草圣之称。今无墨迹传世,仅北宋《淳化阁帖》中有他的《八月帖》等刻帖。

张怀瓘《书断》卷中列张芝章草、草书为神品,曰:“尤善章草书,生诸杜度崔瑷云:龙骧豹变,青出于蓝。又创为今草,天纵尤异,率意超旷,无惜是非。若轻涧长源,流而无限,萦回崖谷,任于造化”;称他“学崔(瑗)、杜(操)之法,因而变之,以成今草,转精其妙。字之体势,一笔而成,偶有不连,而血脉不断,及其连者,气脉通于隔行”.张旭、韦诞、索靖、王羲之父子、张旭、怀素之草法,均源于张芝。

“书圣”王羲之最推崇的前辈有两个:一人是魏的钟繇,一人是东汉的张芝。他说:“吾书比之钟、张,钟当抗行,或谓过之;张草犹当雁行。然张精熟,池水尽墨,假令余耽之若此,未必谢之。”?髴

索靖(公元239-303年)字幼安,敦煌龙勒(今属甘肃省)人。张芝姊孙,曾官尚书郎,雁门和酒泉太守,拜左卫将军。着有《索子》、《草书状》等。

索靖出生在一个累世官宦之家,善章草书,有“银钩虿尾”之称。父亲索港,担任过北地太守。

相传,唐初大书家欧阳询骑着马,忽看见路边有一通石碑。他停下来看了看,是晋代大书法家索靖所书。他觉得索靖的书法并不如传说中那么好,不过如此,便策马而去,后又返回细看一番,才发现妙不可言。“银钩虿尾”的用笔,“法度森严”的结体,让他流连忘返。于是,他坐下来,细细地品味。不忍离去,干脆睡在碑下,学习了三天三夜。

索靖流传后世的书法作品有《出师表》、《月仪帖》、《急就章》等。《草书状》一篇,对书法演变、风格、气韵、用笔及章法等作了全面精辟的论述,有些基本观点至今仍有指导意义。

索靖一生担任过西晋的重要地方官吏。初举贤良方正,拜驸马都尉而出守西域,酒泉太守、尚书郎、大将军、散骑常侍等职。公元303年,河间王举兵犯洛阳,索靖被任命为游击将军,率关陇义兵参加保卫洛阳之战,不幸在战斗中受伤而死,卒年六十五岁。死后追谥“司空”,封安乐亭侯。

梁鹄,字孟皇,生卒年不详,安定乌氏(今甘肃平凉)人,东汉末年至曹魏时期着名的书法家。少好书,曾法师师宜官,以善八分书而闻名朝野。光和元年(178年),入鸿都门学,出任凉州刺史,旋升选部尚书。时值天下大乱,董卓之乱,梁鹄奔赴荆州(今属湖北),投归刘表。建安十三年(208),曹操大破荆州,梁鹄惧怕,自缚至军山,曹操怜高才,视梁为上宾,授以军假司马。

曹操是诗人,也是个书法家,所以就有了许多搞文学书法的朋友,包括着名书法家钟繇、韦诞等,而最喜欢的是梁鹄。据说曹操把梁鹄书法挂在帐中,时时赏玩,《孔羡碑》为梁鹄所书。

赵壹(公元122-196年),字元叔,古汉阳西县(今甘肃天水市南)人,东汉辞赋家。是东汉时期与书法家张芝,思想家王符(镇原人)齐名的陇上三大家之一。

赵壹才华横溢智勇超群,所作辞赋语言流畅,辞锋激烈,狂放不羁,“屡抵罪,几度死”,得友人相助而幸免。

《后汉书·文苑传》说他“体貌魁梧,身长九尺,美须豪眉,望之甚伟”.他恃才傲物,不肯结交权势,也不喜趋炎附势的小人和庸俗之辈,因而受到地方豪绅的打击与排挤。

姜诩,东汉书法家,字孟颖,与梁孔达(宣)、田彦和皆为张芝弟子。

杜畿(163-224),字伯侯,雍州京兆杜陵(今陕西西安)人,书法家,官至尚书仆射、丰乐亭侯。曹魏时,因镇守河东有功而受封。

他的祖宗杜周、杜延年父子在《史记》《汉书》中有记载。杜周是个酷吏、贪官,而杜延年是个好官。杜畿母亲去世很早,父亲续娶,后娘到家没多久,杜畿的亲爹也去世了,年幼的杜畿便由后娘一个人照管,史书载:“少孤,继母苦之,以孝闻。”

汉朝以孝治天下,孝子做官的机会是比别人多,出了名的孝子,做官就更容易。杜畿二十岁时,就被任命为京兆功曹。

杜恕,字务伯,京兆杜陵人。生于汉献帝建安三年,卒于魏嘉平四年,曾任散骑黄门侍郎、幽州刺史,着作有《体论》八篇,《兴性论》一篇,《笃论》四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