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靖远县博物馆馆藏:释迦牟尼鎏金铜坐像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陈辅泰 时间/2016-12-06 08:59:4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靖远县博物馆收藏有一批精美的青铜造像,做工精致、造型优美,时代上始北朝,下讫明清,是研究靖远乃至西北古代丝绸之路沿线佛教艺术发展传播的重要实物资料。

 

时代:明代

地点:靖远县

珍藏单位:靖远县博物馆

靖远县博物馆收藏有一批精美的青铜造像,做工精致、造型优美,时代上始北朝,下讫明清,是研究靖远乃至西北古代丝绸之路沿线佛教艺术发展传播的重要实物资料,极具宗教、历史和艺术价值。其中一尊明释迦牟尼鎏金铜坐像,于2002年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这座释迦牟尼鎏金铜坐像,原供养于明万历年间所建的靖远县城广福寺,后广福寺被毁,辗转县城钟鼓楼,又因县城建设,由公安部门移交县博物馆收藏。

此尊造像金水成色较足,整体庄重优雅,线条简洁流畅,保存非常完整。佛像通高106厘米,由佛身与台座两部分组成,通体鎏金。佛身高76厘米,结跏趺坐于仰覆莲台之上,面容恬静,身姿端严,容仪具足。底座通长72厘米,通宽52厘米,为束腰仰覆莲台,铸造精美,重瓣垂叠。

佛像头顶为左旋螺发,肉髻低平,前有髻珠。额中饰白毫,双眉细弯,眼帘低垂,目视下方。鼻梁高挺,薄唇微闭,嘴角微扬,面露微笑。两颐丰圆,表情庄重。双耳垂肩,颈部有三道纹。袒胸露乳,胸部正中饰“卍”,双臂自然下垂,双手结禅定印,拇指相对,右手置于左手之上,手指纤长。佛像上身披双领下垂式大衣,褶皱明显,衣边呈带状,带内饰串枝莲花纹,以珍珠铺地,带边饰串珠纹,线条流畅,衣褶自然。下着裙衣,以带束布而成褶,露出裙褶和腰带结。腹部裙褶呈五瓣状聚拢,均饰莲花纹,莲纹内刻“佛”字,裙边满饰细碎花纹。腿部衣褶略呈椭圆形,边饰串枝莲纹。双足底部平仰,足底分别刻一朵宝相花,清晰可辨。

台座为束腰式仰覆莲座,台面可见部分饰水波纹。腰部饰三层仰莲,一层覆莲。仰莲与覆莲造型各异,仰莲莲瓣圆润,造型宽大肥厚,最上层莲瓣间有小型三角装饰。覆莲呈对称分布,莲瓣尖做枝叶装饰,瓣与瓣间饰三角瓣尖。莲座底部外撇,边缘饰一圈连珠纹。

靖远县古代属丝绸之路重镇之一,清道光年间《靖远县志》所载县城全图可见县城内外寺庙林立。时至今日,当地佛教遗址、遗物皆留存丰富。这尊明释迦牟尼鎏金铜佛坐像,体型高大、端庄厚重、仪容和睦、工艺精美,是佛教及佛教艺术在靖远本地传播与发展的有力证据。

(文图:白银市博物馆陈辅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