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坊间三宝之刻葫芦:精雕细琢独具匠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6-12-19 11:49:4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刻葫芦、牛肉面和羊皮筏子,被坊间称为“兰州三宝”,民间艺人们通过精湛的技艺对各种葫芦进行阴刻,将图案生动形象地展示在葫芦上,雕刻的葫芦多用于观赏、馈赠、收藏等。

一双手,一把刻刀,一支画笔,雕刻出一个个精美的工艺品。

赵华荣在不足5平方米的家中创作雕刻着。首席记者 裴强 摄影报道

赵华荣的微雕葫芦作品。

雕刻在葫芦上的三字经。

赵华荣教孩子们雕刻葫芦。

刻葫芦、牛肉面和羊皮筏子,被坊间称为“兰州三宝”,民间艺人们通过精湛的技艺对各种葫芦进行阴刻,将图案生动形象地展示在葫芦上,雕刻的葫芦多用于观赏、馈赠、收藏等。

兰州微雕葫芦技艺始于清光绪年间,经过漫长的传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兰州雕刻葫芦一度成为甘肃省出口创汇的外销热品。而近几年,受到外省机器雕刻葫芦市场的挤压,兰州微雕葫芦作品逐年在减少,许多年轻的雕刻师都已经转行从事其他行业。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兰州的专职葫芦雕刻师已不到20人。

“坚持也是一种收获,我只想把这门纯手工雕刻葫芦技艺一直传承下去。”这是葫芦微雕师赵华荣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赵华荣2011毕业于兰州商学院长青学院,因为从小喜好绘画,在大学时代偶然看到了兰州微雕葫芦作品,觉得好奇,就开始试着刻了起来。他执着地用心反复研习,雕刻葫芦逐渐有了起色,在微雕葫芦市场小有名气。今年初,赵华荣经朋友介绍,成为兰州市城关区上沟小学特色班的一名老师,教孩子们雕刻葫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