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合作市创建文明城市纪实:文明花开满羚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韩延明 佟军 时间/2016-12-22 12:46:1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犹如一场“幸福风暴”,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这是9万羚城人矢志追求的梦想,历经多载,不改初衷;

这是一场从未停歇的文明接力,全民参与,砥砺前行;

这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由表及内,淋漓透彻……

十二年前,合作市就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

2015年3月,再次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响彻羚城大地。心怀“携手文明,跨越崛起”的梦想,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一路高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姿态,迈出了创建文明城市的铿锵步伐。

文明:一座城市的执着追求

“城市变大了、变美了、变高了;马路变宽了、变绿了、变净了!”今年七月,参加第十七届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的省上领导,看到合作市宽阔通畅的道路、干净整洁的环境和活力迸发的喜人景象,对合作市取得的巨大变化赞叹不已。

其实,只要来到合作市的客人,都能感知到这里发生的变化。他们会惊讶地发现,这座镶嵌在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高原明珠城市,处处散发着文明和谐的发展活力。街道,整洁干净;绿化,苍翠葱茏;民风,朴实敦厚;生活,幸福美好。

文明,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彰显着一个城市的魅力,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实力。一直以来,合作市对于文明的追求从未有过停歇。为了确保创建成功,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7个测评项目,制定了“9化”工作,细化分解了118条测评标准,全市各乡(街道)、各部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携手共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协调指导、部门狠抓落实、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提高标杆,点燃热情,背水一战,誓夺省级文明城市称号!”一场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奋力突破的创建工作“攻坚战”在全市范围打响。

创建:提升综合实力

环境建设是城市发展的主导力量,良好的环境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树立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环境卫生整治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文明城市测评验收的主要内容之一。2015年5月,合作市打响了环境卫生大整治的攻坚战。两年来,按照“城区、农牧村、景区”三块整治目标,开展了黑广告治理、垃圾收集清运、城区秩序整治、建筑秩序整治等16项专题行动,各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整治工作,形成了干群齐心协力共创美好家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良好的环境是一个“聚宝盆”,体现着精气神,凝聚着正能量。通过创建,城市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五年来,先后投资6.7亿元,实施了市政设施、特色化风貌改造、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新建改建城区道路23条29.9公里,城镇化率达到64.48%。201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接待游客125.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3亿元,新签约项目17个,签约资金达到14亿元。同时获得了全省卫生城市和双拥模范城市称号。

创建:改善百姓生活

让人民群众从城市发展中分享更多成果,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生命线。

市委、市政府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高度,从群众最急、最盼、最难的工作做起。紧紧围绕理想信念、乡风文明、经济民主、社会环境、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化、长效常态机制建设七个方面测评项目,大力实施了人居环境“优美化”,文明市民“全民化”,社会服务“优质化”,治安环境“安全化”,交通秩序“通畅化”,社会风气“高尚化”,消费环境“放心化”,文化生活“大众化”,生态环境“可持续化”,这“九化”工作。一条条马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拔地而起,一道道景观灯扮靓了城市夜空,一个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彻底改变了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城市绿化面积持续增加,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的现象不见了,拒绝塑料袋,使用环保袋成为羚城人的行为自觉,市民的文明素质逐渐提高,在农牧村,最洋气、最漂亮的建筑在学校,每当夜幕降临,无论是城市广场还是乡村舞台都会歌舞翩翩……羚城人在自己的城市里,悉心经营着自己的幸福。

创建:展示全新形象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犹如一场“幸福风暴”,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乡村医生切江才让在最基层、最艰苦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坚守20多年,默默倾注和奉献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被评为合作市首届“最美羚城人”。

积小德,行大善,做好人。在羚城,有很多人像切江才让那样,在服务中帮助他人,在奉献中快乐自己。扶老助残、大型活动、环境保护、抢险救灾、支医支教、社区建设……处处跃动着众多志愿者的身影。

执政为民,营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合作市委、市政府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先后集中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切实达到了“治庸、治懒、治散,提质、提速、提效”的目的。在此基础上,合作市着力打造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全体市民的大力支持和欢迎,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环境支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创建已成为每个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人人都在自觉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尽力。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合作市全体干部职工的坚定信念,更是九万羚城人民的热切期盼。春华秋实与精彩风流在这里交相辉映,今天的合作,正以文明城市创建的丰硕成果,奋力开创羚城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