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敦煌莫高窟第285窟—大型覆斗顶禅窟—西魏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敦煌研究院网络中心 时间/2017-01-10 10:55: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敦煌莫高窟现存735个洞窟,洞窟类型可分为9种类型。窟形的名称除少数(如大像窟之类)外,都是文字记载中看不到的,也没有民间口头流传。

莫高窟第285窟—大型覆斗顶禅窟—西魏

敦煌莫高窟现存735个洞窟,洞窟类型可分为9种类型。窟形的名称除少数(如大像窟之类)外,都是文字记载中看不到的,也没有民间口头流传。将它们归类命名,是现当代学者根据洞窟的考古学特征所定。莫高窟窟形分类大致如下:

一、中心塔柱窟。因为窟中心有方形柱而得名,洞窟前半部是人字披顶,后半部是方柱撑顶柱地,方柱四面开龛,也有洞窟是一面或三面开龛的。这种形式,是遵循借用印度支提窟的形式并结合汉式建筑人字披顶而成的一种窟式;它除受印度、新疆造窟形式影响外,还与佛教徒当时修习禅行、绕窟巡礼、坐禅观像有密切关系。北朝时期的洞窟大多是这样的窟形,其典型的例子有莫高窟第254、248、428窟等。

二、覆斗顶形窟。因窟顶形如覆斗而得名。窟形平面呈方形,这种形制受汉墓形式的影响,窟内多在西壁开凿一个佛龛,也有少数洞窟是南、西、北三壁各开凿一个佛龛或没有佛龛。此类窟形在莫高窟最多,是敦煌石窟的主要形式,各时代都有,隋唐两代较集中。典型洞窟如莫高窟的西魏第249窟,北周第296窟,隋代第420窟,初唐第220窟,盛唐第328、45窟及中晚唐第159、156窟等。

三、殿堂窟。形式与覆斗顶形窟大致相同,区别在于殿堂窟有中心佛坛,坛上塑有佛像,坛前有阶陛,坛后部有背屏与窟顶相接,也有个别洞窟无背屏。信徒可围绕佛坛右旋环通,礼佛观像。这类洞窟大多是大型洞窟,建于唐代后期及五代,典型洞窟如晚唐第85、196窟,五代第98、146窟,元代第61窟等。

四、大像窟。就是在主室正壁塑一尊立在像台上高于真人的石胎泥塑大像的石窟。莫高窟有塑有北大像的初唐第96窟、塑有南大像的盛唐第130窟等。其中第96窟外部建筑“九层楼”,目前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

五、涅槃窟。这类洞窟是券顶、横矩形的窟。西壁有横贯全窟的佛床,佛床上塑有佛陀的涅槃像(如中唐第158窟、盛唐第148窟)。这类窟按形制,应该称为横长形券顶窟,但是因为一开始就有称呼为“涅槃窟”,所以现在仍遵循旧称。

六、禅窟。在主窟左右两壁各开凿仅供坐禅用的几个小型洞窟,以供禅僧习禅修行、礼佛观像,如北凉第267-271组窟、西魏第285窟。

七、僧房窟。主要供僧人生活起居的洞窟,也兼有修禅打坐的功用。这一类型的洞窟,形无定制,洞窟内几乎没有壁画、塑像。

八、影窟。为纪念高僧而建的影室,也有是该高僧生前修禅行的禅窟,顶为覆斗形,里面塑有高僧像,有些洞窟的壁面上绘制着侍女等。如晚唐第17、139窟,五代第137窟。其中第17窟是洪影窟,内塑洪像,壁绘近侍女、比丘尼、菩提树、香袋净瓶等。第17窟也是蜚声中外的“藏经洞”。

九、瘗窟。是安葬僧人尸骨的洞窟,形无定制,大多集中在莫高窟北区。

千年以来,敦煌莫高窟的各类窟形,是根据不同时期的宗教仪轨、信仰需求、民族审美,再结合当地岩石质地,因时、因地发展演变而成的,是敦煌漫长的历史、文化、艺术演化的见证。

(文/图:敦煌研究院网络中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