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天水秦安“绿野禅林”迎恩寺的一段离奇传说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7-01-22 12:00:4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迎恩寺,位于秦安县城之东的凤山南麓。相传为唐代中期蜀地名门刘氏所建,故又称刘家寺。迎恩寺为秦安名寺之一,其建筑古朴,香火鼎盛。

迎恩寺,位于秦安县城之东的凤山南麓。相传为唐代中期蜀地名门刘氏所建,故又称刘家寺。迎恩寺为秦安名寺之一,其建筑古朴,香火鼎盛。既是佛教之宝刹,又为避暑之胜地,素有“绿野禅林”之美称。民间曾有谚云:“先有迎恩寺,后有秦安城。”

据传迎恩寺寺名的来历还有一段离奇的传说:古时有一陕西商人,经商路过刘家寺,时值天晚,找不到投宿之所,就走进刘家寺,打算将就一宿,明日继续赶路。走进寺门,发现寺院破败不堪,佛像倒地,一派荒凉景象。他跪在地上磕了一个头,口中喃喃念叨:“但愿老佛爷让我有个儿子,我就给你修缮寺宇、重塑金身。”原来这商人虽然颇有家资,但娶妻多年,未曾得子,所以心里老有这样一个夙愿。这晚他就在一个角落里睡了下来,梦中他恍惚回到家中和妻子团聚。当他做完生意回家时已过了一年多时间,回到家里,听见屋有小儿啼哭,以为妻子不贞,非常气恼,他妻子委屈地说,一年前的某月某日他深夜回家,并且将随身带的烟锅遗忘在家,难道不记得了。这商人仔细回忆,某月某日正是他在刘家寺投宿之夜,于是恍然大悟,原来是佛爷显灵,给他赐予了一个大胖儿子,因此他施舍银钱,重修寺院,重塑佛像,并且将寺名改为“迎恩寺”。

文革期间,迎恩寺被毁为平地,仅存秦安历史名人——清代书法家、邑人路道庸所书“因果地”“绿野禅林”匾额,该匾现藏于秦安县博物馆。改革开放后,迎恩寺才得以重新扩建。

“因果地”是清·路道庸为迎恩寺所题写的一块木刻匾,该匾长190厘米,宽65.5厘米,上款为:康熙丙子陇右天中道人书,下款为:邑弟子路道章王大受高化仁。“绿野禅林”匾长167厘米,宽64.5厘米。

据秦安县博物馆馆长王多庆介绍,路道庸,号天中道人,清秦安县兴国镇胡家巷人。长于诗文,著有《迪岩诗草》四卷。路道庸一生酷嗜书法,他以行草书见长,入门以唐楷,得力于“二王”,融贯于“宋四家”而后成,气势豪放,笔力苍劲、纵横开阔。其取法各家之长,把个人狂放性格融合于书法之中。

“路道庸墨迹遗存比较少见,如今能饱眼福的也就只有馆里珍藏的‘因果地’和‘绿野禅林’等为数不多的几件牌匾了。”王多庆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