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通渭县:书画艺术渐成农民致富增收新“引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郭刚 程楠 时间/2017-02-21 13:19:4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古筝琴曲中,袅袅的茶香氤氲,在甘肃定西市通渭县悦心国际书画村,金石印社的主人李枝林手握篆刻刀,聚精会神,在一小块青田石的方寸间镂刻着自己的“梦想”。

古筝琴曲中,袅袅的茶香氤氲,在甘肃定西市通渭县悦心国际书画村,金石印社的主人李枝林手握篆刻刀,聚精会神,在一小块青田石的方寸间镂刻着自己的“梦想”。

40岁的李枝林是通渭县陇阳乡陇阳村人。近年来,当地像他一样痴迷于篆刻、绘画、书法并以此为业的农民书画艺人越来越多,书画产业在这个西部小县蓬勃发展,书画艺术也逐渐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新“引擎”。

通渭县位于甘肃中部的黄土高原腹地,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当地习字绘画之风盛行,不少农民扛起犁头是庄稼把式,拿起笔杆则变身为书画艺人。

在李枝林和其他通渭人眼中,书画不仅能带来精神上的愉悦,还会给人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2001年,李枝林大学毕业后,曾在青海的一家企业工作多年。只因心中放不下对书画艺术的热爱,2014年,他索性辞职,带着妻儿回到了家乡创办了印社。

能以爱好养家糊口,藉此过上好日子,李枝林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2016年,印社收入近7万元。”李枝林心满意足。

如今,在书画艺术带动下,通渭人不仅得到了生活上的富足,越来越多的农民也变得“腹有诗书气自华”。

通渭赟华斋画廊负责人魏建军告诉记者,过去的农闲时间,当地农民喝酒、赌博等现象时有发生。这几年,爱好书画和做书画经纪人的农民越来越多,书画艺术起到了成风化人的作用。

目前,通渭县已有画廊480家、装裱店120家,书画经纪人2600人,书画收藏量达280万件,直接或间接从事文化产业的人员达3.8万人。从2014年至2016年,通渭书画交易量累计达到60余万幅,交易额超过19亿元。

通渭县画廊协会秘书长王曙光介绍,目前已有256家画廊和168名市级以上书协、美协创作人员加入了通渭县画廊协会,入驻通渭悦心国际书画村的画廊有138家。“2016年,书画村游客量突破50万人次。”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