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将正式启动洮州卫城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

洮州卫城为中国保存最完整卫城之一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7-02-21 18:56: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官方21日披露,该州已制定洮州卫城《文物保护规划》与《旅游发展规划》并举行专家咨询会,正式启动洮州卫城的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官方21日披露,该州已制定洮州卫城《文物保护规划》与《旅游发展规划》并举行专家咨询会,正式启动洮州卫城的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

卫城一词来自西方,是指建在高处的城邦国家的都城,利于防守。洮州卫城位于甘南临潭县新城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卫城竣工碑》记载,该卫城筑于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97年西平侯沐英、大都督金朝兴于东陇山之南川筑城。

洮州卫城黄土夯筑,坐北面南,依山而建,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城墙总周长5400余米,总占地面积2.98平方千米。四周城墙及南门保存较好,城墙上有马面16个、角墩9个,东、西、北门存瓮城,城东北和西北山头有烽火台。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卫城之一。

“坚持保护优先,要在保护中进行科学、适度、有效的开发,包括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街一区。”甘南州州长赵凌云说,洮州卫城保护和开发坚持“修旧如旧”,体现卫城的历史感、沧桑感、悲壮感,一定要保留历史的原真性、完整性。

赵凌云还表示,要让当地民众成为洮州卫城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中的主体要素,结合甘肃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等政策,使这座古城内的百姓获得收益。

甘南州文化局介绍,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洮州卫城的保护和开发规划设计的容量、理念、内容、可行性以及法规准许、行业标准、史料根据等进行了论证研究,并从多方面提出了意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