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东南部早期秦文化考古取得进展 年代推进到春秋早期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高宏梅 时间/2017-02-22 13:31:3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回顾了十年来考古新发现对于解决早期秦文化的年代问题、全面认识早期秦文化的面貌、寻找秦人早期都邑等问题的重要价值,并对与之密切相关的秦戎关系、周秦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近日,在西安召开的“早期秦文化考古研究项目2017年度考古工作会议”上公布了部分考古成果,其中关于早期秦文化考古研究项目,专家一致认为,在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和相互配合下,早期秦文化考古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秦人车马埋葬制度与秦人车制研究时段的问题上,年代应该推进至春秋早期。

此次会议上,专家组成员汇报了甘肃东南部早期秦文化、陕西关中西部早期秦文化和秦汉雍五畤考古调查三个项目2016年考古工作进展情况。据了解,早期秦文化考古研究项目实施以来,基本廓清了渭河上游(天水段)地区史前—周秦文化分布范围和文化序列。其中大堡子山遗址车马坑K32是国内首次完整发掘的春秋早期秦人附葬车马坑,该发现将秦人车马埋葬制度与秦人车制研究的时段推进到了春秋早期,对早期秦人的宗法制度、礼乐制度的研究有重要意义;马家塬墓地新发现的直洞式墓葬,为认识该墓地墓葬形制、墓地整体布局及形成过程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墩坪墓地已发掘墓葬127座,基本确认其属于西戎文化遗存,可能与文献记载的戎有关。

会议讨论了《早期秦文化与西戎文化项目十年规划》,回顾了十年来考古新发现对于解决早期秦文化的年代问题、全面认识早期秦文化的面貌、寻找秦人早期都邑等问题的重要价值,并对与之密切相关的秦戎关系、周秦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