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今年将建文化市场“黑名单”制度 一处受罚、处处受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赵存保 时间/2017-02-23 11:24:2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按照省政府建立企业征信体系的总体部署,探索建立文化市场红黄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开全省文化市场“黑名单”,与工商、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惩戒行动。

记者从2月22日召开的甘肃省2017年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按照省政府建立企业征信体系的总体部署,探索建立文化市场红黄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开全省文化市场“黑名单”,与工商、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惩戒行动。

监管不留盲点

失信单位上“黑名单”

去年以来,我省文化部门始终把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摆在重要位置,突出“三个重点”,即抓重点内容,全力打击涉及各种低俗、淫秽、暴力、迷信,以及侵权盗版的各类不良文化产品;抓重点行业,加大对歌舞娱乐场所、网络文化市场的检查处罚力度;抓重点时段,加强对夜间、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期间的文化市场监控,有效打击了文化场所违规违法行为,全年共检查各类经营场所7.6万家次,责令整改2042家次,停业整顿229家,吊销许可证5家,规范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随着市场准入门槛大幅度降低,尤其是实行先照后证制度后,给文化部门监管提出了严峻考验。今年我省各地文化部门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把所有应当纳入文化执法监管视线的文化市场主体全部纳入视野,做到监管不留盲点,同时大力推进市场诚信建设和信息公开,完善信用约束机制,探索建立文化市场经营“黑名单”和“警示名单”制度,公开失信单位,使其“一处受罚、处处受限”。

上网场所华丽转身

打造区域明星“网吧”

近两年来,我省文化部门以整治环境为切入点,从根本上改变了上网服务场所环境脏乱差、藏污纳垢、影响治安的负面形象,实现了行业的华丽转身。据记者了解,推动传统文化市场转型升级,仍然是我省文化市场管理的重头戏,今年将引入上网服务场所行业评定星级制度,引导上网服务场所向特色网吧、休闲网吧、竞技性网吧等类型拓展,实现跨区域、跨行业联合,线上、线下结合,打造各地明星场所,引领行业发展。同时积极推进农村乡镇、城乡接合部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转型升级,打造为农技培训教室、农村电商平台和了解世界的窗口。

与此同时,文化部门还将突出重大节庆活动和法定节假日、网络文化、艺术品市场三大领域的文化市场执法工作,坚决打击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无证经营、流动低俗演出、未经批准开展的驻场演出等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广开举报渠道,坚决予以查处;加强演出市场、艺术品市场重大案件督办,全面落实文化市场执法办案责任制,逐步消除零办案县区,确保我省文化市场执法办案达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