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平凉有座连当地人都没有去过的神秘大峡谷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7-02-23 11:26: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甘肃平凉崆峒区境内,有一座神秘诡异的十万沟大峡谷,崆峒山千里丹霞赤壁的大景观就藏在这高深莫测的无人区十万沟大峡谷里。

在甘肃平凉崆峒区境内,有一座神秘诡异的十万沟大峡谷,崆峒山千里丹霞赤壁的大景观就藏在这高深莫测的无人区十万沟大峡谷里。这里仍然保持着原始状态,少有人工斧凿痕迹野花随意而开,荒草肆意蔓延,丛林葳蕤生长,飞鸟尽兴而鸣……其中,“虎跳崖”是十万沟最著名的景点。

10余处瀑布飞流直下,遇地下石穴积成深潭,潭水碧蓝如镜,深度莫测。站在虎跳涯上远望,瀑布从山上流泻,振声冲天。俯瞰四周,断涯陡立,心怵目惊;似乎听到了千百年前的兵戈之声。

先到景色美不胜收麻武乡,沿街道走城子村方向(有路牌指示)一路走到水泥路的尽头…神秘的十万沟会展现在你的眼前……

十万沟——大隐山位于崆峒山西南,泾河峡谷南侧,距城约20公里,崆峒区麻武乡城子村境内,景区面积23.8平方公里。据地方志载:十万沟内有大小沟涧溪谷近百条。传说,昔日轩辕黄帝登崆峒山问道于广成子时,曾将十万军马隐于沟内,此峡谷由此而得名,至今石崖间还留有“将军窑”、“藏军洞”、“击鼓窑”、“教坪”、“仓房梁”,“将官墓”等古遗址。

其实,十万沟作为“平凉十景”之一,早已被很多人熟知,但由于其尚未开发,沟深势险,林木茂密,野兽出没于其中,地形极为复杂,很少有有游客敢深入谷底一探究竟。据当地村民述说,一到夏季雷雨天气,下到沟底最深处,可以隐约听到一阵阵刀剑撞击和人喊马嘶之声。有时候晚上打雷闪电时,沟底崖壁上会出现披甲执矛的武士影子,令人毛骨悚然……

曾经有两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专家发表在《地球》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山水方滋崆峒奇》,再度引发了人们对于十万沟神秘大峡谷的关注和热议,他们表示,崆峒山的丹霞地貌与我国南方的丹霞地貌相比,它们的岩石质地完全不同,南方是疏松的砂岩(软),崆峒山是钢铁般的砾岩(硬)。所以,前者是软丹霞,而后者是硬丹霞——非常典型的硬丹霞。因为是硬丹霞,所以就形成了如壁如墙的崆峒山式的硬丹霞地貌。

神秘诡异的十万沟大峡谷,近年来成了驴友、探险者、自驾游、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不远千万里,来十万沟大峡谷探险、寻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