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南州“智慧旅游”初显成效 革新旅游业“焕发”新活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7-02-23 11:32:2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新年伊始,作为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重拳出击“革新”旅游业。

“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新年伊始,作为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重拳出击“革新”旅游业。

当下,中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藏地多彩的民族风情、神秘的宗教节日、辽阔壮美的草原风光吸引海内外游客纷沓而至。中国五省藏区都在蓄势待发,壮大“旅游经济”。

甘南在甘肃南部,此前不及西藏久负盛名、不如青海藏区面积之大。也因此,避免了“过度开发”和“太商业化”的过程,而保留着最淳朴的藏地风情,直到近年逐步走入大众视野,深受游客青睐而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一生必去的中国50个最美地方”之一。

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称甘南为“镶嵌在黄河、长江上游的生态大屏障和民族大观园”。基于此,甘南提出了“旅游兴州”的目标。

过去一年,以州委书记、州长带着公务员上街清扫垃圾为序,开始了甘南“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最终这一经验被写进甘肃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而被广泛推广。

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进甘南,目之所及,一片整洁,看不见任何塑料、纸片等垃圾。草原深处的道路两旁,每隔几公里就能看到垃圾桶。也随处可见拿着袋子、用铁夹子捡垃圾的当地藏人和清洁工的身影。即使在大雪覆盖的清晨,路过甘南多县,一路皆有此类景象。

甘南藏族自治州七县一市,藏族人占总人口的50%,藏传佛教是藏人的信仰,历来有敬山水、敬湖的传统。俞成辉说,该州发展旅游业坚守“生态信仰不可亵渎、自然尊严不可冒犯”的底线,激活放大各族民众的“生态崇拜”和“生态自觉”,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治理“三大战役”。

同时,以“大生态”为主题,让绿色涵养甘南旅游,推进“绿色长征”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健康人生、廉洁社会”等主题活动,加快创建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

根据甘肃景区规划,甘南融入“大景区”建设,推进冶力关、拉卜楞寺两大省级重点景区管理体制改革,紧抓大峪沟、扎尕那、郎木寺、腊子口等景区景点的晋等升级工作。同时,甘南在旅游主干道上建52处观景台、草原山峦上打造了万亩油菜花长廊、高原城市夜景等“色彩风景”,使其在大批国内同质化的景区中突出了“差异化”的地域风情。

过去,海内外游客对被誉为“人间净土”的甘南心向往之,然而因交通闭塞,令很多人望而却步。

近日,在甘肃省旅游工作大会上,俞成辉表示,这一交通瓶颈已经得到逐步解决,目前该州境内夏河机场建成通航,临合高速和迭宕公路建成通车,玛久、合和、夏同公路的全面开通,兰合铁路的开工建设,甘南与阿坝、黄南、兰州、临夏等市州的“旅游大环线”初步形成。

甘南还提出“扯住大城市的袖子”,以拥有“遥远西藏、咫尺甘南”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甘南旅游进兰州、进西宁、进西安、进银川、进成都、进重庆,全面推介“甘南·让绿色为生命虔诚”的人文主题,不断扩大旅游辐射半径和客源市场,为更多都市旅游群体“选择甘南游、记住甘南美、缔结甘南情”搭建平台。

近两年,甘南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持续实现“井喷式”增长,该州旅游人数由2015年的770.02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1003.15万人次,首次突破了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2015年的34.0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46.78亿元,旅游人数、综合收入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甘南州“智慧旅游”亦初显成效。俞成辉说,今年将抓好“智慧甘南”建设,充分利用云计算、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先进信息技术平台,加快甘南旅游智能化、便捷化、人性化进程,提高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的整体水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