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大学访美学者燕昱在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举办个人画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7-02-27 14:08:2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月26日,初春的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简称UNC)汉斯艺术中心,来自中国兰州的访问学者燕昱的《寻源 •心源》(Exploring the Origin, Enlightening the Heart)绘画展在展出一周后圆满结束。

2月26日,初春的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简称UNC)汉斯艺术中心,来自中国兰州的访问学者燕昱的《寻源 •心源》(Exploring the Origin, Enlightening the Heart)绘画展在展出一周后圆满结束。此次展出的20副作品均为他在美国创作,其中有油画、中国画、书法。而这些饱含热情的作品不仅让参观者感受到了艺术之美,也给UNC带来了一股浓郁的中国风。

燕昱先生是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家学渊深,父亲是中国知名油画家。他秉承衣钵,从小习画,成年后先后在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学习。2016年4月,受UNC汉斯艺术中心之邀,前往UNC游学。

黄石公园

尼加拉瓜大瀑布

游学美国 学习创作两不误

初到美国面对陌生的环境,稍作休整后,燕昱就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奥克兰美术馆。北卡州立艺术博物馆是他每周必去的地方,每次,他都用心地揣摩一幅幅名家的画作。但这样的方式他并不满足。

2016年6月,到美国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他便驱车从旧金山出发,耗时20多天的时间行走了8000多公里。一路上,美国西部的自然风貌对他产生了极大地触动。壮美的黄石公园、让人心动的大雾山天际无与伦比的色彩天空,让他心生激荡的同时,也都成为他创作的灵感和素材。随后在他创作的一批油画作品中,光线整合画面的结构,以及明亮的色彩对比所带来的谐和关系,都让人眼前一亮。

初次的尝试不仅让他获得了灵感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随后他再一次开启了美国东部的绘画朝圣之旅,华盛顿、费城、纽约的博物馆让他流连忘返,“从前只在书上看过达芬奇、鲁本斯、伦勃朗、毕加索等大师的原作,但只有如此的贴近,才知道艺术如此的震撼人心!”而这次的探访,让他把更多的感受和激情融入到新的作品当中。

画展期间

画展期间

美国办画展 好事多磨

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燕昱在兰州大学艺术学院从事教学工作,随后又到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班进修。2016年,他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访学项目,因为他知道,西方作为油画的发源地,是一个油画创作者一定要去探寻的地方。

游学中的感受和感悟,都融汇到了他的艺术创作中。经过近一年的准备,他的一系列作品终于出炉了。是不是可以在美国办一个展览?可当他拿着自己的作品到UNC国际教育中心联系相关事宜时,才知道已经该中心展馆已经排到了2017年底。

正在在为此感到失望的时候,国际中心的负责人英格丽德却非常欣赏燕昱的画作。最终,燕昱受邀参加该展馆定于2月举办的亚洲文化周的活动,并在3楼的展厅获得了展位。

但好事总是多磨。

一个展览,除了作品的艺术质量,同时还要考虑到展览的最佳效果,所有的画作必须经过装裱。在异国他乡,短时间里完成这些作品的装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儿。眼看展期降至,燕昱决定自己DIY。于是,从网上搜索装裱的视频,购买工具和材料……经过近半个月时间的辛苦工作,终于,一个艺术家完成了一项全新的创作:展出的20幅作品的装裱全部高质量的完成了。

敦煌宝窟

画展期间

画展期间

画展期间

画展期间

传播中国文化 艺术幽香绵长

在燕昱的此次展览中,几幅充满思乡情的国画作品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虽然燕昱主要创作方向是油画,但他对国画也爱的深切。在美国的日子,每天早起练习书法、画国画已经成了他的生活习惯。

2月20日开展当天,有许多当地的华人带着孩子也来到现场,而这些孩子大多是他在暑期担任中国东方文化学院志愿者的学生。当燕昱在现场即兴画了一幅水墨《荷》时,引得这些围观的孩子纷纷鼓掌。之后,他们也拿起毛笔,有模有样地画了起来。

6岁的华裔男孩威廉姆是一个刚刚学习油画及丙烯画的小家伙,当问到他最喜欢哪幅画时,他毫不犹豫的说最喜欢的是两幅国画作品。画展期间,当地的著名画家戴维也来参加展览,他告诉燕昱,他曾多次去过中国,看到燕昱展出的作品时,他感到那些当年他在中国看到的美景又重新出现在他眼前。

2月26日,燕昱的作品展览正式结束。而一个消息更让兴奋:UNC国际教育中心将收藏他的一幅作品,并且将会悬挂在中心明亮的大厅墙壁上。

一周的展览结束,但对于艺术的探索和交流,对于中国文化的传播,这将是一次没有结束的展览。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