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南旅游先行赔付办法:让旅游口碑与颜值齐名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7-02-28 10:42:1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6年全州旅游人数由2015年的770.02万人次增加到了1003.15万人次,突破了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2015年的34.03亿元增加到了46.78亿元。

九色甘南香巴拉,令人魂牵梦萦的净土。

作为离内陆最近的雪域高原,甘南神奇秀美的自然景色、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古老悠久的藏传佛教文化,星罗棋布的红色印记让游客为之神往。

2016年全州旅游人数由2015年的770.02万人次增加到了1003.15万人次,突破了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2015年的34.03亿元增加到了46.78亿元。

旅游数据的攀升与甘南旅游的颜值密不可分,更与甘南旅游的口碑难以割舍。

在全国旅游事件层出不穷的今天,每个人都期盼能安全旅游、放心消费,可大多数游客恐怕都有过挨宰的经历。一旦在旅游中受气,游客记住的不仅仅是商家,还会上纲上线、恨屋及乌,乃至埋怨那座城市、那片地域以及地域上生活的人。

“天价海鲜”使三亚领略了口诛笔伐的“风暴”,“天价虾”严重影响了“好客山东”的形象,“天价鱼”则让冰城哈尔滨“雪上加霜”。

如何让甘南旅游的口碑赶上颜值?

2016年2月24日,甘南州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由甘南州工商起草制定的《甘南州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并于次日印发全州执行。

《先行赔付办法》出台一年来,作为该办法的执行主体,甘南州工商局投入工作经费160万元,全州工商系统在旅游景区、城区入口、主要公路沿线醒目位置制作了大型旅游消费维权提示牌36块,给公共场所、景区、经营户发放张贴小型宣传提示牌4.8万个,发放消费维权相关宣传册2.4万册、宣传袋1.6万个,实现了消费侵权先行赔付提示全覆盖。

一年中,全州工商系统受理含《先行赔付办法》在内的消费咨询3200人次。从去年5月24日临潭县工商局成功处理首起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案件至今现场及时处置旅游消费投诉210件,为消费者赔付资金5.6万元。

冶力关景区马队没有明码标价,误导消费者;游客在合作宾馆洗浴滑到受伤;酒店被褥潮湿退房被拒;女游客宾馆洗澡,房间连通门宾馆未锁隔壁客人开门受惊吓;“韩红爱心百人援甘”爱心团队吃烧烤部分食品价格虚高;宾馆让游客路边停车,致使车辆丢失;手机无法正常充电要求退货;车辆修理未按要求更换配件;酒店没有看管好游客车辆导致刮擦;桑科草原手抓价格虚高等等……

这些小到几十元,大到数千元的一起起案例的成功处理赢得了游客广泛赞誉和州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去年,8月20日,甘肃省电视台文化影视频道《消费维权在身边》专题栏目播出甘南州旅游消费维权先行赔付工作。8月底,中新社甘肃分社、甘肃日报社、甘肃电视台、甘肃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工商报甘肃记者站、甘肃工商时讯、甘南日报社、甘南广播电视台8家媒体组团采访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甘肃日报》在头版以“我省创新旅游消费维权新机制”,《中国工商报》以“先行赔付为首位产业打造‘金字招牌’,甘南推行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制度纪实”为题进行了深度报道。10月25日,甘肃电视台“甘肃新闻联播”用时3分钟,播出了题为“甘南先行赔付,打造放心旅游市场”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工商报》《甘肃日报》《甘肃法制报》《甘南日报》和中国甘肃网、中国旅游网、中国甘南网等几十家网络媒体先后报道或转载了甘南旅游先行赔付工作信息。

蓦然回首,正如《中国工商报》“甘南州推行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制度见闻与启示”一文中谈到的那样: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的影响可以预见,只要将每一起投诉都能够认真对待,只要将先行赔付办法切实落实,那么,甘南的旅游声誉必将节节攀升,也会赢得更多的游客青睐,其经济效益也会相当可观,先行赔付也必将成为甘南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随着时间的推移,甘南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这块“金字招牌”也真正让甘南旅游口碑赶上了颜值。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