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整治交通秩序成效显著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7-03-03 11:01:5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兰州市2017年1月1日启动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以来,截至2月28日,警方共劝阻行人违法185580余起,现场罚款4280余起。

兰州市2017年1月1日启动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以来,截至2月28日,警方共劝阻行人违法185580余起,现场罚款4280余起。交警带领孩童通过马路。 魏立武 摄

交警带领孩童通过马路。 

初春,黄河上第一座铁桥“中山桥”上挂满红灯笼分外美丽,站在桥旁的甘肃兰州市民金鹏却低着头无心欣赏,原因是他在过中山桥的交叉路口时因“闯红灯”让交警“逮”个正着,按当地规定要现场指挥交通3小时。

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影响城市良好形象的一大陋习。行人和车辆混行、跨越道路隔离栏等行为造成路口通行秩序混乱。

对此,兰州官方于2017年1月1日启动交通秩序、城乡环境和背街小巷“三大整治攻坚战”。启动整治会上,兰州市公安局局长肖春表示,“利用半年的时间,举全市之力,以坚决的态度、超常的措施、过硬的担当”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明确将行人的违法行为纳入整治范围查处,“整治力度当地历年少见”。

兰州交警扶老人过马路。 李悦郡 摄兰州交警扶老人过马路。 

整治期间,兰州警方在50个重点路口加派治安警力近600余人,重点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针对行人交通违法,依法现场罚款处罚,对拒不缴纳罚款的,警方一律通过查验身份证、工作证确认其所在单位,要求单位“追查”处理。

对于退休人员或无法确定所在单位的,核查确定其居住小区,在小区张贴通报进行书面曝光和点名批评。

如果现场无法核查确认所在单位或居住地址的,当地警方采取责令其现场纠正交通违法3小时以上的做法,以示教育惩戒。

兰州警方披露,自1月1日启动截至2月28日,共劝阻行人185580余起,现场罚款4280余起。

中新网记者2日下午在兰州西关十字、滨河路等重要路段看到,行人乱穿马路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记者梳理发现,山西、深圳、沈阳等多地也陆续“出招”应对行人交通违法。如之前,山西交警对每个闯红灯者罚写“红灯停绿灯行”100遍;沈阳交警利用交通诱导屏对违法行为人进行公开曝光;深圳警方则试点智能行人过街系统,在红灯亮起时,闸门关闭,将行人止步,如果硬闯会被抓拍并记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对此建议,行人交通违法应以加重处罚与舆论引导相结合,提高民众社会公德意识,人人行动起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改变陋习。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