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画师金丝掐出京剧版"四大美女"展东方女性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7-03-08 09:37:5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掐丝珐琅画脱胎于古老的景泰蓝工艺品,是将宫廷御用珐琅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特种绘画,主要由金丝及蓝晶石釉料制作而成。

3月7日,在李海明的工作室里,一根根仿金丝经过他手中的镊子后,变成了美人的眼睛,雄鹰的羽毛,或是牡丹的花蕊。 

俊眉修眼,朱唇含笑……兰州画师李海明历时近半年时间,用2000多厘米的仿金丝掐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的神韵,她们身着凤冠霞帔,仿佛即将吟唱出戏曲的词调来。

掐丝珐琅画脱胎于古老的景泰蓝工艺品,是将宫廷御用珐琅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特种绘画,主要由金丝及蓝晶石釉料制作而成。全程10道工序纯手工制作,其中最重要的有3道:白描、掐丝、着色,分别被誉为掐丝珐琅画的灵魂、骨骼及血肉。

“四大美女”身着凤冠霞帔,仿佛即将吟唱出戏曲的词调来。 

3月7日,在李海明的工作室里,一根根仿金丝经过他手中的镊子后,变成了美人的眼睛,雄鹰的羽毛,或是牡丹的花蕊。

这位西北汉子的“巧手”并非天生,而是他经过21年的制作及研究,反复尝试所得。李海明告诉中新网记者,判定一幅掐丝珐琅画的价值,就在于它掐丝的多少及其细腻度和复杂度。所以,在掐丝中他又注入了堆丝、垒丝等高难度的镶嵌技艺,使每幅画的掐丝都能展示其独自魅力及手工难度的精妙。

李海明对作品进行最后的调整。 

李海明说,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与“四大美女”结合起来表现,更能体现传统女性的美来。他指着一幅以红为主色调的《贵妃醉酒图》介绍道,这幅画中用了50多种不同的红色来表现夏天的“火热”,其他三幅画也同样通过灰、绿、蓝色系表现出另外三个季节。

画中的凤冠华丽而精致,这是工序最为繁杂的一处,不论是白描、掐丝,还是着色,都考验着画师的功底及耐心。“不及巴掌大的一块掐丝珐琅画需要花费两天时间,完成一幅作品耗时一两年也很正常。这就是纯手工的精细和魅力所在。”李海明说。

“最细的丝和头发丝一样,主要用于人物五官的表现。”李海明轻抚着画中的金属丝介绍,按粗细程度分为0.75毫米、0.5毫米、0.3毫米、0.15毫米。

李海明说,人物的面部也尤为重要,把握好过渡色才能表现出肌肤的光泽来。“四大美女”脸部的颜色就是经过多种不同色彩调和出来的。

 兰州画师李海明历时近半年时间,用2000多厘米的仿金丝掐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 杨艳敏 摄

现如今,李海明已为人师,招收的徒弟中大多是聋哑学生,25岁的李雯便是其中一位“得意门生”,她在色彩上很有天赋,李海明便指导她专门练习着色。

经过两年的学习,李雯每月能有两千多元的固定收入。“很喜欢学习掐丝珐琅画,会一直做下去。”她在纸上这样写道。

接下来,李海明筹划着他的新作品《杨门女将》系列珐琅画,还将《清明上河图》等经典名画纳入清单,继续用这种古老工艺表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