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新思路 新探索 新成效:金昌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7-03-09 09:20:2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4年以来,金昌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大众旅游时代新形势,围绕打造“中国镍都·西部花城”城市形象品牌,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持续高速增长,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性飞跃,取得显著成效。

金昌紫金花海秀美景色。

2014年以来,金昌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大众旅游时代新形势,围绕打造“中国镍都·西部花城”城市形象品牌,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持续高速增长,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性飞跃,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和占GDP比重逐年提高,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05亿元,是2013年的1.6倍;2016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82亿元,是2013年的1.9倍,三年平均增长24.67%。

  形成加快文化旅游发展共识

面对工业经济疲软和经济下行压力,金昌市委、市政府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将文化旅游作为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接续产业,每年均召开高规格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金昌市“引客入金”旅游奖励补贴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了“123456”旅游发展总体思路,坚持以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典型资源型城市非典型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市里每年都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文化旅游业把脉会诊、辅导培训,累计培训市级干部职工近万人次,形成了全民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广泛共识和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旅游景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金昌市委、市政府编制了《金昌市“紫金花城·神秘骊靬”旅游大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三年来,市、县、区财政累计投入文化旅游发展资金3亿元,撬动社会投资15.55亿元,落地实施文化旅游项目52个。

金昌市通过组建文化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推进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成功创建了紫金花城景区和金水湖、骊靬古城景区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及2个国家AAA级景区。紫金花城景区已形成以紫金苑为核心,与北部绿色生态景观区、植物园、龙首湖、金水湖等城市景观和景区联动发展的良好布局,形成了“四季有花、处处有景、人在景中、城在花中”的景城一体化效果。特别是金昌花文化博览馆自今年元旦正式开馆以来异常火爆,仅大年初一至初六接待游客量就突破3万人次,单日参观人数最多达到6000人次以上,既填补了淡季旅游的空白,也使赏花休闲成为金昌旅游拳头产品。

神秘骊靬景区建设成果明显,和平柱景观带、华夏骊靬影视城、中国家庭传统文化体验村、骊靬遗址保护开发、北海子武当山和圣容寺景区改扩建等项目快速推进,旅游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以做大做足“花产业文章”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形成了金川区“十里花海、百里绿廊”车窗景观带、新城子镇七彩花谷、黑土洼虞美人种植基地等一批旅游新亮点。

金昌市主动适应大众休闲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完善重点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导览系统等旅游基础设施,新改建旅游厕所44座,建成了北海子沙枣林房车露营地、永昌骠骑大营等自驾车营地和金川区旅游集散中心,引导启动了万祥美食城、嘉远旅游大厦等一批旅游综合体运营,全市旅游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局面。

  旅游综合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围绕旅游基础要素薄弱环节,金昌市着力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努力打造金昌特色美食品牌,评选推出了20家特色餐饮名店、10家乡村旅游餐饮示范点和50多个特色美食菜品。积极推进旅游床位工程,盘活城乡居民闲置房产,开发运营家庭公寓和旅游民宿,全市旅游住宿企业接近200家,接待床位数达到1.1万张。成功开通了直飞北京、西安、兰州、成都等地的航线和兰州至金昌旅游专列,金川机场民航客运量从2014年的5.56万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11.45万人次。

通过三年的培育发展,全市旅行社从7家发展到21家,星级饭店从4家发展到14家,旅游商品研发营销企业从2家发展到45家,培育研发旅游商品20个系列100余种,并实现了线上线下推广营销。全市旅游企业呈现规模效益同步增长的喜人局面,旅游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活跃的领域。

  旅游宣传营销富有成效

金昌市围绕打造“紫金花城·浪漫金昌”旅游形象品牌,针对重点游客群体和客源地市场,从媒体营销、节庆营销、文化营销、区域联合营销、全民营销等方面入手,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营销体系。主动对接省内外权威媒体平台,利用百度搜索引擎、金昌旅游网及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力,采用PPP模式启动了智慧旅游项目,全市三星级以上饭店和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了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

充分利用河西走廊旅游联盟和金昌、武威、张掖、阿右旗旅游协作体系,推进区域旅游联动发展。同时,赴省内各市州和北京、上海、广州、四川、陕西、江苏、浙江等重要客源地城市开展宣传营销活动40余场次,联络对接近500家客源地旅行社和100余家新闻媒体达成了旅游合作协议。

连续举办四届骊靬文化国际旅游节、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活动和两届香草文化旅游节暨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等节会活动。积极创排《骊靬神韵》《花语者》等精品演艺剧目,创作旅游宣传片、歌曲MV,举办书画摄影展、诗歌朗诵会等活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借助《天将雄师》《骊靬情》等影片在国内外公映大力宣传金昌旅游。特别是市里主要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利用一切机会和平台宣传推介金昌旅游,激发带动全市干部群众关注旅游、宣传旅游的热情,使金昌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产业综合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在金昌市委、市政府的推动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金昌旅游业步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对全市商贸流通、餐饮住宿等服务业投资消费产生了强劲的直接带动作用,也成为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第三产业增长的强力引擎。全市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13年的6.3∶72.7∶21调整为2016年的10∶50.1∶39.9,第三产业比重提高近19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拉动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左右。

金昌市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使昔日的戈壁荒滩变成了美丽花海,也使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整体形象品味大幅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投资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城市人气和居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形成了“市民享、游客赏、慢生活、细阅读”的旅游环境,为金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同时,观花经济作物的规模化种植,不仅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而且初步形成了以美丽、甜蜜、芳香、色彩产业为主的香草花卉产业链条,为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